被捕后,敌人先是引诱陈玉婵说:“只要你不搞群众运动,声明退出共产党组织,又愿意当琼崖绥靖司令黄镇球的太太,就可以出去享乐,住楼房、坐小车,有享不完的荣华富贵。陈玉婵觉察到反动派不会放过自己,在被害的前两天,她热泪盈眶地对狱友说:“我被敌人杀害是免不了的,你要是幸免被害,希望你能代我照顾一下守寡扶养我长大的老母亲。”反动派见软的不行,又来硬的。
   
 您当前的位置 :

陈玉婵:琼崖革命中的“女秀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26 08:38

  琼崖中学(1920年改称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旧址。

  冯平像。1927年至1928年,陈玉婵与冯平这对红色恋人先后为革命英勇牺牲。

  在海南的教育史上,留下姓名、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有很多。但有一位尤为特别:她毕业于海南最早的女子中学——匹谨中学;她创办了琼山地区第一所女子职业学校;她就是海南文化教育史上第一位女子职业学校校长——陈玉婵。

  她博学多才、个性解放又卓尔不群;她出身贫寒,却自强自立,满怀理想,一路艰难求学,成为琼崖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她的革命生涯短暂而光辉,牺牲时年仅28岁。

  出身贫苦

  广东求学时参加革命

  绿树婆娑、古朴祥和,从海口市旧州墟往南行走2公里左右,就来到琼崖杰出的妇女领袖陈玉婵烈士的故乡美岭村。

  提起陈玉婵的故居,村里人都知道,但房子早已坍塌,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墙壁上长满了藤蔓,看着令人感慨。

  1899年,陈玉婵出生在美岭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名陈妚青。家里有陈玉婵和弟弟两个孩子,但弟弟出生后不久就因病不幸夭折。她的父亲因此深受刺激,常拿陈玉婵母女出气,不久就患病去世。父亲死后,陈玉婵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艰难万分。

  1906年,陈玉婵随母亲到府城投靠舅父。母亲到美国人办的基督教学校匹谨女子中学当杂工,年幼的陈玉婵常在学校帮母亲干活。陈玉婵十多岁时,已经长得落落大方、亭亭玉立,天资聪敏的她受到学校一位好心教师的帮助,建议学校接受她为半工半读的学生。从此,陈玉婵开始接触到文化知识,她平时白天上课,下课后就在食堂送饭端菜、收拾碗筷、打扫卫生,晚上还要做一些刺绣工作,补贴家用。

  由于勤奋好学,陈玉婵以优异成绩先后取得了小学和中学的毕业文凭。1921年,陈玉婵中学毕业后,留校担任小学部数学和英语教师。

  五四运动打开了陈玉婵的眼界,在追求新生的渴求下,陈玉婵逐渐不满三尺讲台的束缚,她萌生了外出求学的打算。1924年,陈玉婵和几名女青年一起考入广东省立工科专业学校,得到琼山县县长吴邦安的资助,前往广州求学。广州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极大地感染了陈玉婵,在林克泽的介绍下,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1月寒假,中共广东区委为迎接琼崖光复,决定组织一批在外地学习的琼籍学生,开赴琼崖开展革命工作。中共广东区委召集广州、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琼籍大学生约两三百人在琼州会馆学习训练十多天,由海南文昌人叶文龙介绍东征、南征获得全面胜利的情况,指出了革命发展的趋向,号召青年学生立志为国为民,跟上革命潮流。他要求寒假期间回琼的青年学生要积极宣传革命、积极协助和参加各地革命工作。

  琼崖妇女解放先驱

  陈玉婵返回琼崖后,立刻投入到妇女解放的工作中去。强大的妇女组织是妇女追求解放的基础,琼崖光复初期,广大妇女迫切希望实现自身解放,又苦于没有坚实的组织为依托。因此,陈玉婵返琼后的第一大工作就是组建妇女组织,把广大妇女团结起来。1926年初,为了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陈玉婵组织在府城北门前召开了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当时参会者有二百多人,陈玉婵亲自主持大会,她在会上大力宣传妇女解放思想,指出建立妇女解放协会的重要意义。这次纪念活动,不但展现了琼山府城各界妇女的力量,也充分展示了陈玉婵卓越的组织才华。

  1926年2月,经党组织同意,陈玉婵加入国民党并出任琼山县国民党部执行委员兼妇女部长。1926年5月,琼山县妇女解放协会成立,陈玉婵被任命为琼山县妇女解放协会主任。

  1926年秋,为了进一步把劳动妇女发动起来,在中共琼崖地委的领导下,“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琼崖分会”撤销,重新成立琼崖妇女解放协会,陈玉婵被任命为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她利用自己特殊的地位,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从多方面推动妇女解放运动,成为大革命时期琼崖妇女解放运动的领导者。

  1926年下半年,琼山县农民运动发展形势大好,但在旧州一带农运却发展得比较缓慢,因此琼山县国民党党部领导人李爱春决定派陈玉婵到旧州一带支援农运。

  陈玉婵多次登门找旧州民团团长进行说服工作。她坚持恩威并施的原则,既阐明不支持农运就是反革命的严重后果,也保证农运并不会危害乡村治安。在陈玉婵的压力下,旧州民团团长表示支持农运。

  她还在旧州镇搭建了戏台,以表演琼剧为名召集广大民众。当晚看戏的民众有一千人以上,陈玉婵、旧州民团团长先后演说,号召农民组织起来建立农民协会,掌握政权,同土豪劣绅作斗争,维持农民权益,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创办海南第一所

  女子职业学校

  陈玉婵的生命非常短暂,但她有一个特殊而光荣的身份——海南文化教育史上第一位女子职业学校校长。

  直到近代,女子进学堂读书是很少见的,在海南,更是少之又少。也许是因为自己毕业于当时海南最早的女子中学,深知要真正改变妇女的地位,必须要女孩接受教育。陈玉婵受党的派遣回琼参加革命活动后,在琼山县府城创办了海南历史上的第一所女子职业学校。

  陈玉婵在职业学校中自任教师,同时还在府城女子第一高小担任教师。1926年10月下旬,陈玉婵利用“六师”(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的教室举办府城平民夜校。陈玉婵在繁重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同时兼任三所学校的教师,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妇女自由思想的宣传中。她不是单纯的授课教学,而是把课堂作为革命的宣传阵地。她精通英语、数学,口才极佳,在课堂上她侃侃而谈,把妇女解放思想和革命形势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妇女们自身的悲惨遭遇入手,启发她们的觉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被大家誉为“琼山县学识广博的女秀才”。

  同时,陈玉婵还积极维护妇女权益。由于封建思想的束缚,当时男尊女卑的习气遍布全琼,许多妇女受委屈后都会找陈玉婵。无论白天黑夜,一旦有妇女受欺凌的事情发生,她马上第一个赶到,为妇女做主。琼山一带的姐妹都说:“有婵姐,妇人胆子壮。”

  红色恋人,风华陨落

  在革命工作中,陈玉婵结识了冯平,他俩经过革命的磨炼结成了一对志同道合的恋人。当时,陈玉婵已经年满27岁,在大家看来,已是一位大龄女子。她母亲多次提出要他们早些成婚,他俩互相勉励,决心等革命形势稳定以后再讨论结婚的问题。

  据记载,1927年4月22日上午,国民党反动军警包围了琼山县妇女解放协会所在地城隍庙,由于叛徒出卖,住在这里的陈玉婵被逮捕了。被捕后,敌人先是引诱陈玉婵说:“只要你不搞群众运动,声明退出共产党组织,又愿意当琼崖绥靖司令黄镇球的太太,就可以出去享乐,住楼房、坐小车,有享不完的荣华富贵。”陈玉婵冷笑着回答说:“你们看错人了,我不要荣华享乐,我要的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反动派见软的不行,又来硬的。陈玉婵受尽酷刑仍英勇不屈。

  陈玉婵觉察到反动派不会放过自己,在被害的前两天,她热泪盈眶地对狱友说:“我被敌人杀害是免不了的,你要是幸免被害,希望你能代我照顾一下守寡扶养我长大的老母亲。我相信革命是会成功的!”

  如果用世俗的眼光来看,黄镇球位高权重,他后升为国民党军陆军一级上将,是国民党军队防空理论的构建人。陈玉婵嫁给黄镇球不仅可以避免一死,确实也能过上物质充裕的生活,但她并没有这样做。在革命的年代里,冯平既是她的革命同志,也是她的红色恋人。陈玉婵用自己的生命做出了对爱情和信仰的选择。

  1927年5月26日深夜,敌人将陈玉婵等人押送到府城米铺村,在刑场上,敌人仍然不甘心,用铁线勒住陈玉婵的脖子,勒时把铁线拉紧了又松,反复问:“认不认供?投不投降?肯不肯嫁给司令?”陈玉婵坚贞不屈,闭口不言,被三松三拉活活勒死。这位琼崖杰出的妇女领袖英勇不屈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28岁。

  1928年5月9日,由于叛徒出卖,琼崖红军总司令冯平被国民党围捕,后英勇就义。一对红色恋人先后就义,令人感慨、悲痛。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特约撰稿 陈立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