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崖革命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冯白驹和战友们历经艰险,保存了琼崖党政军骨干力量,使革命火种不灭、红旗不倒。云龙镇长泰村,因为有了参加革命的冯白驹,少了一个有祖传手艺的小石匠,却树起了“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66年前,不倒的红旗插满琼州大地……在战争年代,冯白驹曾多次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使琼崖革命转危为安。
   
 您当前的位置 :

冯白驹:一身铁骨 一面旗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26 08:38

 

冯白驹

  核心提示

  他,被周恩来总理喻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他,在琼崖革命的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发挥着杰出的、关键性的核心作用。他是琼崖人民的优秀儿子——冯白驹。

  87年前,琼崖红色历史在内洞山转了个弯;78年前,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在云龙翻开新一页;66年前,不倒的红旗插满琼州大地……

  在战争年代,冯白驹曾多次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使琼崖革命转危为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具有远见卓识和求实精神,机灵果断地做出正确决策。

  冯白驹用一身铁骨,铸就了琼崖人民心中那面不倒的旗帜。

  从书生到将军

  闯过革命高潮与低谷 始终坚守信念

  在海口市云龙镇长泰村,冯白驹故居处于村庄最高处,前庭花草艳丽如锦,屋后树木茂密成林,一片幽静之间,偶尔还能听到鸟鸣啁啾。  没有人天生是将军,冯白驹也不例外。

  冯白驹的父亲冯运熙武艺超群,富有正义感,经常惩恶扬善。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冯白驹,继承了长辈正义凛然的高贵品质,但却在成长的一开始选择了一条“文”路。

  《冯白驹将军》一书这样写道:冯白驹在上高小时就接触了很多进步书刊,受到新文化新思想的启蒙教育,开阔了眼界,萌动了对救国救民真理的追求。

  虽然选择了求学,但冯白驹骨子里的果敢、豪迈和担当等难能可贵的品质,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冯白驹后来曾这样回忆:“在中学念书时期,我曾参加过抵制日货、反日斗争运动,并负担过府海学生联合会的一部分工作,在学校进行反对八股教学、驱逐八股教师的学潮运动中,在我班级来说,我是主要的骨干。”

  在上海求学时的所见所闻,为冯白驹“投笔从戎”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心中树立了一个信念:要使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国家要独立富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旧世界,建立新的社会制度才能实现。于是,他决心回海南岛参加革命,开始他人生新的一页。

  来到了革命队伍中,冯白驹也并不是天生就会打仗。《冯白驹和他的战友们》的作者李福顺讲述了冯白驹早年指挥战斗的一个小插曲。有一次,他率领讨逆军伏击敌人的军车,看到两辆车进入了伏击圈便指挥战士们打开了,却没想到后面又驶来四五辆军车,敌人兵强马壮,讨逆军只得撤退,但由于没有选择好地势,撤退时也差点被敌人追上。

  就这样,失败、胜利、再失败、再胜利,在革命战争中学习战争,冯白驹越挫越勇。

  不论革命处于低谷还是高潮,冯白驹始终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艰苦奋斗。

  冯白驹故居。记者 张茂 摄

  母瑞山艰苦斗争

  黑暗是暂时的 光明会有一天要到来

  如今的餐桌上,茼蒿不再是野菜,但却一直保留着另一个名称——革命菜。84年前的母瑞山上,年轻的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说:就叫它“革命菜”吧。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革命菜”支撑了琼崖党政军机关干部和红军指战员熬过了艰苦岁月,也见证了冯白驹和战友们不屈不挠的铮铮铁骨。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在母瑞山周围制造无人区,企图将琼崖党政机关和红军战士困死、饿死在山上,缺衣少食、疾病侵扰,还有敌人不时搜山。冯白驹等带领队伍,开始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没有米,没有盐。大家只能趁敌人未搜山之机摸鱼虾、捡青苔、掏鸟窝、采野菜。

  居无定所。为躲避敌人搜山,他们夏要顶烈日,秋要冒冷雨,冬要忍寒气。最可怕的还有疾病,到了1932年底,最初的100人只剩下26人。

  艰难并没有压垮共产党人。冯白驹带领大家一边吃“革命菜”,一边继续坚持学习、练兵。大山就是舞台,冯白驹带头唱琼剧,密林深处依旧朝气蓬勃。经过数次下山受挫之后,到了1933年4月,大家终于在冯白驹带领下成功突围。

  “母瑞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钱跃告诉记者,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主要就是指这个时期没有倒下。在琼崖革命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冯白驹和战友们历经艰险,保存了琼崖党政军骨干力量,使革命火种不灭、红旗不倒。

  冯白驹曾这样回忆这段岁月:“我们坚决相信,革命是一定要胜利的,只要我们坚持下去,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会有一天要到来的。”

  这是一部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生动教材,当然也深深地打上了冯白驹个人性格、意志的鲜明烙印,使冯白驹成为琼崖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琼崖人民的忠诚儿子。

  冯白驹(左)与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吴克之在研究作战方案。记者 张茂 翻拍

  三次返乡别样情

  不能向国家伸手 要自己动手

  冯白驹成长、活动的海口市云龙镇,如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云龙产业园里重点项目纷纷落户,中信台达、山湖海、裕泰龙湖湾、南国威尼斯……一个个精品项目落地开发建设,云龙镇的面貌随之一新。

  云龙镇长泰村,因为有了参加革命的冯白驹,少了一个有祖传手艺的小石匠,却树起了“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虽然长时间离开长泰村投身革命,但冯白驹一直牵挂着家乡,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解放后,每一次返乡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

  第一次返乡是在1927年“四二二”事变后,冯白驹奉命撤回老家长泰村。为了与国民党划清界限,冯白驹先是佯装出门,让父母帮忙打掩护,谁料国民党要员不死心在其家中苦等一晚,冯白驹无奈之下在家旁边的见血封喉毒树的树洞里熬过一夜。

  第二次返乡是在1933年4月。当时,担任琼崖特委书记的冯白驹与战友们历经艰险,保存了革命火种。冯白驹曾回忆道:这一夜,我们吃了一年来的第一顿饱饭,我们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我们又回到了大地的怀抱了!

  1955年6月,已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的冯白驹再次回到家乡。在与乡亲们的座谈会上,长泰村一名代表提出,请政府拨款支持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军马上说:不能向国家伸手,要自己动手!

  将军千古,英魂永存。冯尔超、冯尔敏、冯尔曾在纪念父亲冯白驹诞辰110周年时这样写道:敬爱的父亲,您戎马一生,光辉一生,留给世人、留给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而最为重要的就是以您为代表的琼崖革命志士铸就的琼崖革命精神。我们深信,勤劳和智慧的琼州儿女将继承您的革命遗志,更加自觉地将琼崖革命精神内化为指导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扛起特区人开放改革、先行先试的海南担当,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谯星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一笑]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