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口放宽购房入户 媒体:不如降房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4-25 08:37

  【原标题】海口放宽购房入户不如降房价实惠

   4月23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购房入户条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效期为一年。海口市政府放宽购房入户条件以稳定房地产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放宽之后的“购房入户”政策门槛更低、更灵活,预计对拉动楼市会更有效,但作用有限。海口房产市场的稳定已经不是政府问题了,是市场的问题,完成海口的产业调整及相关配套救市,才是长远的救市。

  楼市海口一年连发三次购房落户政策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购房落户政策自出台经历了3次变化,第一次为2014年5月底,海口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启“购房入户”,明确本省户籍居民购单套房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5人,自2014年6月1日起实施,2015年6月30日截止。

  时隔不到3个月,《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放宽本省户籍居民“购房入户”条件,实行“梯度”购房入户,购买60-90平方米的新房最多可入户2人,购买90-120平方米的新房最多可入户3人,购买120平方米以上新房最多可入户5人。2014年8月25日起实施,2015年6月30日截止。

  而这次,2015年4月23日出台的《意见》称,购买新建商品房面积在60(含)至90(不含)平方米的申请登记户口人数总计不超过2人,面积在90(含)至120(不含)平方米的入户不超过3人,面积在120平方米(含)以上入户不超过5人。但购买新建的产权式酒店套内面积在35(含)至50(不含)平方米的入户总计不超过2人,套内面积在50(含)至90(不含)平方米的入户不超过4人,套内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上入户不超过6人。(购买时间从海口市政府发布海府[2014]94号文之日起计)购买西海岸片区(自秀英大道西侧起往西海岸方向)、江东片区的新建商品房面积在60(含)至90(不含)平方米的入户总计不超过3人,面积在90(含)至120(不含)平方米的入户不超过4人,面积在120平方米(含)以上入户不超过6人。


  业内预计拉动楼市更有效但作用有限

   4月23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购房入户条件的实施意见》,凡在海口行政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房(含产权式酒店),购房合同已备案的本省籍购房人,可在所购住房所在地申请登记本人、以及户籍在本省的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和符合计划生育的未成年子女的户口。对于这个政策客户是否买单?海口能否因为一个政策而救市呢?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在售楼盘,工作人员普遍认为放宽之后的“购房入户”政策门槛更低、更灵活,预计对拉动楼市会更有效,但作用有限。

  海南中原策略中心认为,本次购房落户政策为2014年年中出台的购房落户政策的升级版。相较于以前细化了购买产权式酒店落户的具体要求,对江东和西海岸片区的不同面积段落户人数进行了增加。该政策作为之前购房政策的延续,目的在于希望通过政策的出台推动部分有落户需求的客户出手,加速市场去化,但从统计数据来看,从2014年6月至今仅有近602户办理手续,这一数据低于政府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政策门槛依旧仅限于拥有海南本省户籍的本地购房者,作为海口重要购房群体的新海南人和岛外购房者无法享受到政策优惠,恰恰这一群体因为子女教育或自身医疗问题对落户海口的需求较为迫切,这就限制了落户政策的作用范围。而另一方面拥有海南户籍的本土购房者,仅靠户籍红利无法弥补落户海口的成本,致使其落户海口的动力不足。

  专家政策倾斜落户江东和西海岸片区

  海南中原策略中心高级研究主任马晓亮表示,本次政策出台,政府对江东和西海岸片区落户给予了更多的政策倾斜,各面积段落户人数均有增加,表明了政府希望通过政策推进两个片区的发展。一直以来江东和西海岸片区都是海口未来着力打造的板块,政府此次将两个片区区别对待,为其打广告的意图很明显。但是配套不完善是一直以来制约两个片区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通过分析至今已“购房落户”的购房者来看,共有600余户,1300多人办理手续,平均下来每户的人口构成仅有2-3人,单纯从落户人口上给予优惠,无法触及该片区购房者的痛点,无法从真正意义上推动上述片区的去化。此次政策增加了购买西海岸片区和江东片区的购房入户人数。对此,业内人士称,能说明的只是西海岸库存大,马晓亮主任认为,本次购房落户政策的出台表明了在当前高库存市场背景下政府加速去化的决心,但本次出台的政策相较以往并未改变购房落户政策的核心,并未对岛外客户进行放开,效果依然有限。


     利好促进房市回暖靠岛外购买力

   “海口市对于房产的依赖过大,而目前库存又很大,房产救市已经处于一个尴尬的局面,这种救市也是纠结,海南户籍购房才可落户海口,对岛外开放吧,会带来高考移民,不开放吧,一个外省户籍的年轻人在海南工作想买房子定居海口,可是又落户不了,纠结啊。”海口市民周先生表示。

  据采访,不少房产公司均表示,落户开放岛外市场对海口房产销量会有所提升,海南某房产公司陈经理表示,由于省内有入户需求又有能力置业的人群数量有限,所以,总体来说放宽之后的政策吸引力并不大。而真正能促进房市回暖的还是岛外强有力的购买力,所以,放开省外户籍“购房入户”才是拯救海口楼市的有效措施。

  完成产业调整才是发展之策

  对于楼市,记者采访获悉,市民也非常欢迎政策放宽,在海口工作和定居、孩子已到学龄的陈女士说,自己是三亚户籍,之前的政策调整依然觉得购房有压力,近期还一直在等待“购房入户”政策放宽。“这次买50平方米就可以是海口户籍的了,申请学位就不要准备那么多材料,也不用担心没有学位了!”

  那么,为落户海口而买房的人多吗?落户救市效果如何?海南锦城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路介绍,2014年年末,海口市政府口径海口市年度商品房库存680万平方米,根据4月23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购房入户条件的实施意见》的说明,到3月17日,海口市全市共完成602户,1317人购房入户,户均约两人,按照60-90平方米入户2人条件取上限90平方米,合计因入户驱动购房面积约5.5万平方米,去年全市商品住宅备案面积约290万平方米,占1.8%,占城市均价8340元计算(政府口径),约4.3亿销售金额,去年全市商品住宅备案销售金额约240亿,占1.8%。“看完数据,我想新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程度不言自明了!”王路表示,海口房产市场的稳定已经不是政府问题了,是市场的问题,完成海口的产业调整及相关配套措施,才是长远的救市。

  网友 房价再便宜些就好了

  @猴子搬的救兵:海口楼市为了发展不到一年三个政策也是蛮拼的!

  @海南空气好:我是外省户籍,我就是想落户海南,早买过了房子,怎么办?

  @林阿姨:孩子上学方便了,别以为海口在和下面市县抢市场,有本事教育资源提高些。

  @逗逗:房价再便宜些就好了!

 

 

 

 

 

 

 

 

相关链接:

机构发布十大城市房价指数报告 房价要变了
70城房价走出过冷区间:二季度止跌回涨成大概率
购房新政出台 海口房价会不会上涨?
3月70大中城市房价12城环比上涨 一线城市仅广州下跌
海口学区房与非学区房 隔条街房价差近一倍

 

相关链接:
海口学区房与非学区房 隔条街房价差近一倍
3月70大中城市房价12城环比上涨 一线城市仅广州下跌
购房新政出台 海口房价会不会上涨?
背景3:70大中城市房价12城环比上涨
70城房价走出过冷区间:二季度止跌回涨成大概率
机构发布十大城市房价指数报告 房价要变了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