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上高楼望帝京,鸟飞犹是半年程。青山似欲留人住,百匝千遭绕郡城。”这是晚唐宰相李德裕被贬为崖州司户参军时,在海南留下的一首《登崖州城作》。唐代中晚期的行政建置,已无“郡”的说法,“郡”只是对府的代称,李德裕诗句中的郡城,是否西汉时期的珠崖郡旧址?或是当时的崖州都督府所在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旧州寻古 古渡口见证兴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2 22:18

  旧州寻古

  探寻旧州历史记忆

  旧州古城渡口旁的古代石碑

  1月21日,海南旧州文化历史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踊跃发言。

  “我认为应该从地理条件上去考虑建立郡所的可能性,还是要多考虑考古发掘的实证,如果没有确凿的文物证据,就算有文献记载也不能下定论。”

  1月21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墩插村召开的“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座无虚席,海南考古界和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于此,就汉珠崖郡、唐崖州城和旧州城的关系,以及冼夫人、李德裕及鉴真和尚等人在旧州的史迹等学术问题进行研讨。大寒节气刚过,但众人对学术问题的讨论却格外热烈。

  直至研讨会终了,尽管大部分专家已经认为旧州古城是宋之前,乃至汉代时期海南的政治文化中心,但鉴于考古文物证据不足,研究会最终也没有得出一个定论。海口市文物局局长王大新说:“这样的研讨会以后还需要经常开,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注入力量。”

  著名学者胡适谈及读书时曾有一句名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将胡适此语用来评价一众专家学者对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的研讨再合适不过。

  众说纷纭的海南第一城

  史料记载,公元前112年,伏波将军路博德、楼船将军杨仆等率师平定南越之乱。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在海南岛设置珠崖、儋耳二郡,实现了汉代中央直接对海南的统治和管理,也开启了中原文化在海南的传播。珠崖郡治的所在也自然成为了海南纳入中央版图后的第一座城。

  在网络上搜索“珠崖郡”词条,显示是:郡治位于今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而往下一拉,却又写着:珠崖郡治所在瞫都县(今海南海口市遵谭镇)。连同一个页面内的内容都如此混乱,对于珠崖郡治所在地的争论之激烈可想而知。

  “珠崖郡治城旧址在海口琼山区没有太多争议,但具体所在一直有三种说法,一说在龙塘镇,一说在遵谭镇,一说在旧州镇。”海南省博物馆研究员王育龙介绍,珠崖郡治所在一直众说纷纭,各自都有一些来自纸上的史料,但确凿的文物证据还相对缺乏,所以还不能下定论。

  “唐胄正德《琼台志》中说了一句‘汉珠崖郡治在县东南二十里瞫都石陵村。’这句话使得后人争论不休,不知费了多少口舌。”海南省文史专家梁统兴认为,明代距汉代久远,唐胄所说之言不一定对。

  1986年,琼山县博物馆馆长郭克辉在组织县文物调查时,提出珠崖郡治在今遵谭镇,琼山县还为此列之为文保单位,一时间,遵谭说得以盛行。

  1996年,琼山县文体局局长黄培平先生,撰文考证唐胄“汉珠崖郡治在县东南二十里东瞫都石陵村”,就是今龙塘镇博抚村旁的珠崖岭,认为唐胄的说法没错。至此,汉珠崖郡治的三种说法争论越来越激烈。

  梁统兴认为,要选定一个遗址在何处,起码需要三个方面的认定。一个方面是文献资料的记载,另一个方面是考古发掘的证据,另一个方面也需要结合地理条件等去推理。

  正是因为海南历史上文献资料留存下来的较少,而且汉代至今时间久远,考古发掘找到物证的难度较大,加上历史传说众多,才导致了今天汉珠崖郡旧址的位置众说纷纭。

  旧州说:领先一步的说法

  旧州,因是“旧的州府”而得名,但具体是何州府却无人能回答。走在旧州古城墙上,透过林木可览胜南渡江,距旧州古城不过五六百米,一个古渡口,由此想来,这里得了交通之便利和地理之形胜。

  研讨会上,许多专家说出了为何旧州说要比遵谭说和龙塘说领先一步。

  “支持遵谭说和龙塘说的那些说法,其实用到旧州来也可以。例如说它们地势险要、攻防兼备、交通便利,这些旧州也都符合。”王育龙认为,做研究不能合适我的就为我所用,不合适的就不管它,也不能只看到地面有什么文物就据此断定那是什么年代。

  “我认为遵谭说基本可以否定,因为那个地方自然地理条件就不行。遵谭缺水很严重,我让你们去住你们都不愿意去,当时的统治者怎么会去那里住下办公呢?而龙塘地势太低,很容易被水淹。”海南省史志办原主任李养国表示,他倾向于认可旧州说,同时也提出了对待学术争论的三个态度,一是要自由,二是要平等,三是要求真。

  梁统兴从1986年就开始关注旧州,曾到旧州考察不下10次。2000年9月,他出版了《琼台胜迹记》,书中提出珠崖郡治遗址在旧州镇旧州村。

  其实早在1957年,广东省考古人员在海南岛进行文物普查登记时,就在旧州城址(即旧州村)发现了青砖和布纹陶片,并认定为汉代遗物。前几年有人发现的一篇《梁氏家乘》序文。写序的是明代海南进士梁云龙,文中写道:“肱(梁云龙的先祖梁肱)累官金紫光禄大夫,初任琼崖守。琼旧州在梁陈水东、麻钗山西南,梁所置也。郡志所谓‘琼崖岭下有古珠崖郡址’是也。”

  “梁陈水”应是南渡江在当地的叫法,“麻钗山”当在旧州镇麻钗村一带。鉴于这些证据,梁统兴认为珠崖郡旧址应当是在旧州。

  一座曾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古城

  尽管众多专家都认为旧州说的更为合理,但出于做研究的严谨态度,研讨会最终也没有为旧州古城做一个定性的结论。

  “进行旅游开发不要拘泥于历史定性,现在一时也是无法得出旧州古城是否是珠崖郡旧址的结论。”海南省博物馆研究员郝思德认为,旧州是古城是无疑的,但没有确凿的文物出土之前不要断定其具体年代,可以期待以后史料不断涌现和文物不断出土,为研究提供更多的素材。

  “我认为旧州古城很有可能是海南宋代以前的政治文化中心,唐代的崖州都督府可能就在这个地方。”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勃认为,尽管目前不能定性旧州古城是汉代珠崖郡治,但从其这么大的城址规模和出土的历史悠久的文物来看,这里必定是一座很有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的古城,可以据此进行旅游开发,建立一个海南历史文化大观园,为我们海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海南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林虎同样认为,无论是唐代还是汉代,旧州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镇。旧州人热爱家乡心切,希望将传统文化发扬起来,可以大力发展古文化,据此来坚定文化自信。

  近中午时分,众位专家学者仍就其中细节进行着热烈的讨论,观点或有差异,但研究问题的务实精神及对海南历史文化的热爱却并无二致。

 

 

相关链接:

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旧州古城或申请“国保”
“老海口”熟悉的府城古城墙:印证府城古城堡
海口旧州古城墙成土丘 回应:按“轻重缓急”进行保护
高原古城青海西宁上万市民环城跑迎新年
儋州一唐代古城墙获国家近2000万元维修款 破败不堪如土窑

 

相关链接:
儋州一唐代古城墙获国家近2000万元维修款 破败不堪如土窑
高原古城青海西宁上万市民环城跑迎新年
海口旧州古城墙成土丘 回应:按“轻重缓急”进行保护
“老海口”熟悉的府城古城墙:印证府城古城堡
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旧州古城或申请“国保”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