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段红树与栈桥交相呼应,一派生机盎然;美舍河生态修复一周年美丽蝶变,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过去一年,海口湿地工作成绩斐然,未来三年,海口将陆续建设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3个省级湿地公园,打造45个湿地保护小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湿地保护人人参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7 08:27

五源河湿地公园亲水栈道市民可以深度感受自然美。记者石中华 摄

  室内外结合开展湿地科普宣教

  “申报世界湿地城市,谱写美丽中国海口篇章”“湿地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文明”。在海口火车东站、万绿园枢纽站、海大北门路南、西海岸首府等10个公交车站站台的橱窗里,展示着各种湿地保护宣传画。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野保局、GEF项目办和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除了在公交车站投放宣传海报外,在1、21、40、27、57路公交车上播放湿地保护宣传片,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市民湿地保护的科普宣教。“湿地保护的公益宣传海报和宣传片从2月6日开始投放,预计投放一年。”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佳誉传媒分公司营销策划部经理羊伟星介绍,近期一直在这几个线路的公交车上播放时长60秒的《为了那片珍贵的湿地》宣传片。

  在面对着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的惠华钢材市场公交车站,橱窗里一条蜿蜒的河流串联着万亩良田,绿意盎然的湿地宣传画旁边配有“从上游到下游,湿地连着你和我”的宣传标语。“没有想到湿地在我们生活中有这么大的作用,有那么多人在默默保护着湿地。”2月26日,正在该站台等车的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这段时间经常可以在公交车上看到湿地宣传片,让自己对湿地有了更深的了解,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会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湿地保护中尽一份力。

  据了解,目前海口湿地科普宣教工作的开展以室内外宣教相结合为主要形式,以湿地观鸟等主题活动为主要带动点,以志愿者服务作为重要支撑,形成协会、NGO组织和中小学生为主要参与群体,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态势。

  原住民自发成立“保护先锋队”

  “羊山地区,它最大的特点是人跟这些湿地是密切相关的,而且是一个天然系统。”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明祥表示,羊山地区,老百姓在落水的时候种一季水稻;在涨水的时候就把它作为田洋。他强调,这种特点在湿地保护中一定要遵循,让老百姓真正从湿地保护中能够得到实惠,带动老百姓参与到湿地保护中来。

  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党支部书记助理周缘是一位资深湿地志愿者,他告诉记者,近年通过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广泛宣传,村民的湿地保护意识开始萌发,了解到湿地的重要性,也慢慢接受可持续有效利用的理念。“作为生活在湿地的原住民,更要有保护家园的意识,要坚持不猎鸟、不电鱼、不毒鱼、不炸鱼等破坏湿地的行为。”

  目前在羊山湿地,来自各个乡镇,以中青年为主的原住民组建了一支羊山湿地保护先锋队。“我们平时主要参与由政府和公益团体组织的活动,从自身做起,并且劝阻身边村民的不当行为,积极投身到保护家园工作中来。”作为发起人的周缘说,虽然现在只有20多人,可喜的是大家的保护意识都在不断提高。

  不仅是当地干部、村民积极投入潭丰洋湿地保护,如今每到周末,一批批志愿者来到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举办保护生态流动课堂,进村入户宣传生态理念,加深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湿地保护。海口湿地保护踏上了新征程。

  记者龙易强 实习生王盛隆

  (海口网2月27日讯)

相关链接:
志愿之花在海口湿地盛开 坚守宣传保护湿地
河长上岗 守护海口湿地惠民生
海口汇聚各方合力 加快推进五源河潭丰洋等湿地公园建设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开启灯光秀 主题灯展持续至3月2日
[来源:海口网] [作者:龙易强 王盛隆]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