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可直接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海口的公交车干净整洁,深受市民、游客好评。特别是公交司机义举蔚然成风,今年上半年,海口公交公司共发生好人好事上千,包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点滴真情汇成大爱 凡人义举温暖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8 09:09

  7月13日,志愿者在明珠广场免费为市民理发。 见习记者 李天平 摄

  7月30日,一名乘客在乘公交车时,被两名扒手一前一后“夹击”,偷走了手机。这一幕幸好被公交车司机黄飞及时发现,黄飞呵斥扒手交出手机,归还乘客。

  8月4日,阳光义工社联合海南省现代泌尿专科医院义工分队、海南陆侨集团义工分队等单位30余名义工,前往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墟村为群众提供身体检查、健康咨询等服务。

  在海口,正是这样一批平凡的人,包括公交司机、义工志愿者、店铺老板……他们点滴真情汇聚成大爱,温暖椰城。

  公交司机张敏看到疑似嫌疑人,以“上车的乘客往后走”提醒乘客

  公交司机义举蔚然成风

  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可直接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海口的公交车干净整洁,深受市民、游客好评。特别是公交司机义举蔚然成风,今年上半年,海口公交公司共发生好人好事上千,包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

  2017年12月30日晚,市公交集团76路公交司机陈海东驾驶公交车从生生百货前的万绿园公交站出站时突发疾病,他强忍剧疼停住车子,保护了车上乘客安全,他却在停车不久便不幸离世。

  今年7月23日,市民王先生乘坐15路公交前往海甸岛办理社保业务,刚上车钱包就被小偷偷走。司机陈林生知道后及时停车下车帮他追上小偷,拿回了装有9000多元现金、重要卡证和业务资料的钱包。

  今年6月29日,海口公交集团二分公司78路司机李刚从假日海滩往海甸岛方向运营。一名女乘客从万绿园站上车不久,身体不停抽搐。李刚得到乘客允许后,立即将女乘客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救治。

  海口公交司机一件件感人的故事,树立了海口公交的良好形象,成了海口一张流动的“名片”,这张名片上写着的是令人暖心的爱。

  市民间急救队员在江边投放救生设备。 记者 史发梅 摄

  义工志愿者情洒椰城

  经常到南渡江琼州大桥一带游泳的市民大部分都知道,这里有一支民间急救队, 一大一小分别写着“水急汹涌 请勿下水”和急救电话的指示牌、4米长的救生杆、6米长的安全绳和一个救生圈就是是市民间急救队投放的“急救设备”。据介绍,自7月14日以来,急救队已在南渡江琼州大桥底下往西一带水域岸边、白沙社区美舍河往北一带水域投放11套“急救设备”。

  市民间急救队队长郑磊介绍说,暑期是未成年人溺水的高发期,另外海口南渡江开放性水域的情况是,一到炎热夏季就会有很多人下水游玩,南渡江水流急且有暗流,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急救队通过购买救生设备和自制长杆等物件,在民众经常下水游玩的各个区域进行应急救生设备投放。投放区域还包括白沙社区美舍河往北一带存在安全隐患水域。

  郑磊介绍,应急救生设备在危险水域投放工作是经水域巡防和协助溺水搜救经验总结后开展的项目,目的是发现落水者后能及时通过应急设备施救,减少溺水伤亡事件的发生。“4米长的救生杆加上6米长的安全绳,让岸上的人不用下水就可以施救10米范围内的落水者。”郑磊说。

  阳光义工社义工为失独老人送温暖。 记者 史发梅 摄

  8月4日,阳光义工社联合海南省现代泌尿专科医院义工分队、海南陆侨集团义工分队、中天建设海南分公司义工分队等单位30余名义工,一大早就来到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墟村,为该村的群众们提供身体检查、血糖血压测量、健康咨询等服务;为失独老人送去食用油、大米、牛奶等生活用品。

  海口常年开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志愿活动情洒椰城,志愿者们或冒着烈日指挥交通,或慰问孤寡老人,或陪伴留守儿童……

  “香万家茶业”店员为环卫工倒茶。 记者 史发梅 摄  

  店主免费为环卫工送茶水

  在我市还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一边忙着经营着自己的事业,一边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8月7日,阳光炙烤椰城。中午时分,路上行人稀少,环卫工潘爱运在东湖路转来转去,为道路保洁。“我上午11点到下午5点上班,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潘爱运说。

  三角池片区的悟茶店老板郑吏燊很体谅潘爱运等环卫工人的辛苦,只要环卫工人到店,他就会提供茶水。潘爱运说出来干活也会带水,但是天气太热,一瓶水根本不够喝到下班。

  8月7日,环卫工林尤珍刚一进龙华区国贸社区的“香万家茶业”,就迎来一张张笑脸。林尤珍说,她是该店的“熟客”,因为该店经营者刘木兰不仅让环卫工们使用该店的卫生间,还给环卫工们泡茶喝、带茶水走,如果手机没电了还能在该店充电。

  环卫工人免费取冷饮。 见习记者 李天平 摄

  “感谢刘木兰这样的爱心人士对我们环卫工的关爱。”林尤珍是国贸段环卫工的管理人员,她说环卫工路面干活,天气炎热,常常是一身汗、一身尘,下雨天还有一身泥,“刘木兰不嫌弃我们衣服脏,让我们进去喝茶、避雨,我们很感激。”

  冯天兰是国贸路段的一名环卫工,她干环卫工5年多了。冯天兰说,她是不固定路段的环卫工,路过刘木兰店,如果刚好水喝完了就会去喝茶、带茶水走。冯天兰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对环卫工人很照顾,很感谢他们。

  公交司机、义工、志愿者、店铺老板,以他们的的爱心,演绎海口的真善美。

 

 

 

相关链接:

夺回乘客被盗手机 央视点赞海口公交司机义举
挺身而出夺回乘客被盗手机 央视点赞海口公交司机义举
王小虎:善行不在老少 义举不求回报
弘扬善行义举 彰显海口文明
相关链接:
弘扬善行义举 彰显海口文明
王小虎:善行不在老少 义举不求回报
挺身而出夺回乘客被盗手机 央视点赞海口公交司机义举
夺回乘客被盗手机 央视点赞海口公交司机义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发梅]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