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庆假期进入尾声,电影市场也开始了档期盘点。今年国庆期间,超过十二部新片上映,张艺谋的新片《影》、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香港电影《无双》、入围金爵奖的《找到你》,喜剧、动作、文艺,各种类型一应俱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今年国庆档期电影市场遇冷 票房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07 12:29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庆假期进入尾声,电影市场也开始了档期盘点。今年国庆期间,超过十二部新片上映,张艺谋的新片《影》、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香港电影《无双》、入围金爵奖的《找到你》,喜剧、动作、文艺,各种类型一应俱全。

  今年国庆档期,“逆袭”再次成为关键词。在预测中,《李茶的姑妈》被一致认为是档期毫无疑问的大赢家,但影片上映后评分一路下跌,开心麻花首次品尝了“票房口碑双输”的滋味。与此同时,老牌香港导演庄文强执导的、预告片看不出半点新意的《无双》,给观众带来的却是一份港味十足的惊喜,最终反超成为档期最大赢家。总体来看,今年国庆档期电影市场遇冷,票房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这再次证明,对日渐成熟的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来说,任何类型和套路都比不上认认真真讲好一个故事。

  张艺谋在新片《影》中大胆尝试,营造了黑、白、灰的电影空间。在首映式中,张艺谋解释了选择这种风格的初衷——为表现人心如“影”,而特意采用水墨写意留白的手法,坚持以中国文化为故事内核。张艺谋表示:“有一种冲动,想拍一部有特点的电影。每次在电影里都希望有机会能展示中国文化,像这个电影展示的阴阳、太极、以柔克刚、水墨等。”

  目前,这部入围多伦多电影节、威尼斯等多个国际电影节的电影,豆瓣评分7.5,票房3.9亿,并没有什么让人意外的发挥。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色彩格调上做了大胆的变化和突破,也是话题,但问题在于近年来武侠题材被市场边缘化。前不久,徐克拍的狄仁杰成片质量很高但也仅仅5亿左右的票房,爆款是爆不了的。”

  开心麻花几乎是近年来每个黄金档期的赢家,去年同档期《羞羞的铁拳》票房22亿。但这一次,影片《李茶的姑妈》却翻了车,豆瓣评分仅5左右,排片率从起初的40%一路大跌几乎二十个百分点,预测票房从20多亿被一再调低到6亿。

  与此同时,是庄文强导演的电影《无双》的逆袭。影片中,周润发和郭富城的对手戏你来我往,碰出了精彩的火花。加上影片对老式香港犯罪题材叙事上的创新,颇具格调的画面和音乐处理,用细腻的文戏推动剧情发展,都勾起了不少观众对香港电影的昔日情怀。虽然前期排片和预售都不起眼,但《无双》凭借口碑发酵,从2日反超成为单日冠军,排片率也一路上升。截至目前,影片票房已超5亿,领跑国庆档。高军表示:“这些年以来,人们看了太多港产的同类题材影片,警匪片很难有新的突破。这是唯一一个独特题材,可看性比较高,有固定的观众群体。”

  庄文强和开心麻花的得失之间,正反映出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的日渐成熟,相对于影片类型和套路,更看重的是好故事本身。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指出:“这部影片(《无双》)最好的地方是剧本。谜底揭开的时候,开头所谓的破绽以及人们不理解的地方都能迎刃而解,而且两个人的表演在片子中也碰出了火花。”

  10月4日,今年总票房已突破500亿,比去年提前47天。但国庆期间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前期预售就已大打折扣,以往单部影片预售轻松过亿甚至两亿的情况不再。档期首日票房2.52亿,比去年下降11%,这股凉意在整个假期持续。截至发稿时,档期总票房刚刚超过18亿,想打破去年中秋国庆9天假期29亿的纪录已无可能。

  重要原因在于优质喜剧的缺失。去年29亿成绩中一多半都来自喜剧《羞羞的铁拳》。今年《李茶的姑妈》辜负众望发挥失利,而领跑影片《无双》和《影》,前者男性偏好度较高,后者艺术性较强。这种鲜明的受众属性导致票房难以向更大市场,也就是三四线城市下沉,爆发力不足。由此也可以看出,观众审美提升明显,口碑正逐渐成为票房核心驱动。

  安徽合肥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店长许晨晨表示:“相对于从前喜剧明显占优势的黄金档,今年略显差异。大家的观影素质越来越高,对于影片更包容、更多元化。表达方向、内容甚至明星阵容,都不是重点。质量和口碑才是能够在整个档期中具有优势的决定因素。”(记者何源)

 

相关链接:

第2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探索复兴动画"中国学派"
第六届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开幕
第55届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张艺谋电影《影》获12项提名
电影《红色娘子军》在海口人民公园免费放映

 

相关链接:
第55届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张艺谋电影《影》获12项提名
电影《红色娘子军》在海口人民公园免费放映
第六届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开幕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探索复兴动画"中国学派"
第2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何源]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