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下午召开的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上,2017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热带滨海花园城市建设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员代表龙舒华、周健、冯勇、林健,作了学习成果转化情况汇报。发言摘要如下,敬请读者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2017年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员代表学习成果转化情况发言摘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2 09:09

 

  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健(时任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深化夜景亮化工程,提升城市夜间品位

  1、集中连片打造,彰显城市特色

  新加坡城市夜景亮化工程主要聚焦于其核心区域,集中打造连片成规模的城市夜景。借鉴其有益经验,海口在建设夜景亮化过程中,精准聚焦于国兴大道、龙昆路、滨海大道、海甸溪、南渡江等区域,点线面结合,构建“两轴、两带、八区、多节点”的体系,并率先启动海口湾核心区域连片楼宇联动亮化建设等首期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统一丰富、独有韵味的灯光画卷。

  2、淡静素雅为主,展现城市气质

  新加坡城市夜景亮化的光色以淡静素雅为主,并结合不同建筑风格和生态环境,打造符合不同场景需要的夜景画卷。海口在夜景亮化规划阶段即根据全市不同区域的不同功能特性对区域夜景亮化进行了分类,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256个建(构)筑物景观照明控制指标指引,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建筑物的亮度等级、照明光色和动态模式等进行了详细区分,讲述起动静皆宜、独具特色的光影故事。

  3、丰富夜游体验,繁荣夜间经济

  新加坡在滨海湾区域打造了水幕电影等项目,使夜景亮化成为市民游客夜间休闲观光的重要吸引物。海口在首期完成海口湾片区等217栋建筑楼宇亮化和33.8公里市政道路绿化带的亮化建设的同时,还完成了万绿园内湖亲水观景平台建设,推出了乘船夜游海口湾的项目,较好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与风貌。今年元旦、除夕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海口夜景亮化画面还被央视《新闻联播》栏目面向全国现场直播,成为了新的城市名片。

  二、建设智慧排水系统,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1、科学系统谋划,着力组织实施

  新加坡科学的排水规划、密布粗大的排水管沟以及多个大型调蓄水池对防止城市内涝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海口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业团队完成科学系统的积水点改造规划设计方案,重点针对海口降雨量大、汛期同时受台风影响、易遭遇潮水顶托、海水倒灌等特点,综合运用蓝色(水体控制)、绿色(海绵项目)和灰色(地下管网)等模块,构建起“渗、滞、蓄、净、用、排”多种措施优化组合的城市排水防涝系统体系。此外,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开展的七中门前积水点改造等项目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一举解决了积水问题,体现出明显成效。

  2、依托科技创新,建设智慧管网

  为使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服务于排水管理,海口启动了以美舍河为模板的智慧排水管网系统建设。该项目通过三维可视化系统展示美舍河沿途景观、构筑物及地下排水管网建设情况,建立实时监测系统和管网GIS系统,科学智慧管理调度美舍河沿线排水管网,目前已由市直有关部门负责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三、着眼细部一丝不苟,提升城市友好程度

  1、引进先进技术,管好小小井盖

  在道路出行中,井盖松动下沉是饱受广大司机诟病的一大问题,也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大考验。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市改变传统井盖安装工艺,采用“沥青热再生”新技术、“修路王”新设备和“一体式防沉降井盖”新材料,对海府路全线、和平南路半幅等路段的井盖全部进行了更换,有效解决了传统井盖在安装时就不容易找平、遭受碾压之后易发生下沉松动、修复占道费时影响交通等问题。

  2、避免开挖作业,无痕修复管道

  海口对于部分道路地下管道破损问题,主动引进源自英国的CIPP原位固化翻转内衬修复技术,在不开挖路面、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实现了对地下管道的即时高效修复。该技术以其环境污染小、施工速度快、管材质量好、安全性能高、成本较适中等优点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同。

  3、转变建设理念,打造精品设施

  一年来,海口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通过进一步转变观念、采取措施,努力实现从“道路建设”向“街道建设”的转变。如:解放西路、海甸三路等道路在改造过程中,通过雨污分流、零公差降坡、更换墨绿色新型隔离护栏、划设震荡标线、更换LED节能照明系统等措施,给市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便利通畅安全的体验。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出台投资项目攻坚行动方案 确保实现全年工作目标
海口全市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情况现场会召开
海口善借治理好经验 水清岸绿东西湖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敬儒 张甜 高翔 杜润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