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海颐名仕(祥阁深蓝湾)小区的业主筹备了大半年,才成立业委会,指导单位街道办备案且经过公示无异议,可是业委会运行4个月后,街道办又一纸文件撤销了小区业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这个过失该谁担责?海口一小区业委会成立4个月就被撤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12 09:10

  原标题:业委会成立4个月就被撤销

  金贸街道办:提供的建筑总面积有误,“双过半”无效

  业主代表:提交材料备案时为啥不核查?

  这个过失该谁担责

  海口龙华区海颐名仕(祥阁深蓝湾)小区的业主筹备了大半年,才成立业委会,指导单位街道办备案且经过公示无异议,可是业委会运行4个月后,街道办又一纸文件撤销了小区业委会。近日,针对此事,业主投诉街道办指导不力,未审核“双过半”(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中的面积总量要求。经协调,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

  筹备大半年业委会成立

  据海口龙华区海颐名仕(祥阁深蓝湾)小区业委会成员钟女士介绍,2008年交房后的多年里,小区物业管理越来越差,小区住户经常失窃,安保不力,卫生管理差,小区的公共消防控制室还被出租他用。

  2018年,多名热心业主组织筹备成立业委会,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有的“候鸟”专程飞回海口参加投票。“整个过程都有街道办指导和监督,包括投票和票数验核。”业主毛先生说,业委会筹备组从物业办公室得知物管区域的面积为52531平米,并提交该材料给街道办,随后召开业主大会进行表决。经过近1年的努力,金贸街道办在2018年10月30日发文通知,经过表决和公示无异议,海颐名仕小区业委会备案成立。随后,还刻了业委会的印章。

  业委会运行4个月就被街道办撤销

  业委会成立以来,小区管理明显改善,在业委会敦促下,物业安装了智能门禁,并收回部分公共广告收益,给业主们发放油米等福利。

  然而,好景不长。业委会刚运行4个月,2019年初,个别业主对小区业委会的表决结果提出质疑,认为“双过半”中建筑总面积数目有误,并投诉称“做假”。随后,金贸街道办发函给海口市住建局,求证建筑预售总面积是67666.38平方米,与此前报的52531平米差距大,如此一来,此前的投票业主所占专有面积量未能过半。2019年3月6日,金贸街道办下发通知撤销该小区业委会,这也是该街道办辖区内的首例。

  有关部门组织街道办和业主代表开协调会

  3月11日上午,海口市住建局、龙华区住保中心、金贸街道办及海颐名仕小区业委会人员(业主代表)开协调会。

  金贸街道办作为小区业委会成立的指导单位,为何不对业委会筹备组提交的小区建筑总面积进行核查?对此,金贸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都是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取得小区建筑总面积的准确数据,街道办以此为准来对投票做过半与否的判断,没有条例和规定要求街道进行数据核实。业主提出质疑后,街道办才去函海口市住建局核实,并承认存在工作失误。

  小区建筑总面积的准确数据该由谁提供?海口市住建局物业处有关人员表示,目前的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没有具体明确由谁提供准确的面积数据,一般情况是开发商建成小区项目将相关数据资料移交给物业公司,业主成立业委会时可向物业要求提供。

  业委会已经街道办备案生效,街道办有权撤销吗?金贸街道办分管业委会事宜的主任科员姚伟称,在个别业主提出质疑后,街道办去函请住建局核实小区建筑总面积,并随后对选举问题复函称,由街道办对原业委会选举备案结果及其他备案事项进行纠正,并指导业主大会筹备组重新召开业主大会。姚伟表示,如果重新召开业主大会,就不能再保留原来的业委会,街道办便据此发函撤销。

  律师说法

  街道办负有责任

  针对此事,海南海大平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洪德认为,街道办作为小区业委会成立的指导单位,有责任对小区业委会筹备组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因为数据不准确导致投票表决未满足实际的“双过半”要求,街道办负有责任。而对于业委会被撤销,陈洪德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实际不能满足“双过半”要求的,就不能成立业委会。

 

 

相关链接:

海口国瑞花园小区业委会选举获警方维护秩序 业主点赞
海口金龙新村小区逾期未搬离住户将被清查劝离
不识天台真面目只缘被人上了锁 海口一小区有业主私占天台

 

相关链接:
海口国瑞花园小区业委会选举获警方维护秩序 业主点赞
不识天台真面目只缘被人上了锁 海口一小区有业主私占天台
海口金龙新村小区逾期未搬离住户将被清查劝离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康景]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