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目前成都已经在成华区、高新区、简阳市、新都区、温江区五个区域上线了“人脸识别”系统。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领结婚证“刷脸” 尚不能查询是否重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12 08:37

  领结婚证“刷脸” 尚不能查询是否重婚

  主要为核对是否是本人 化妆、微整、双胞胎等可识别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经在成华区、高新区、简阳市、新都区、温江区五个区域上线了“人脸识别”系统。婚姻登记申请人需要现场拍照,工作人员电脑上会自动对比其与公安数据库的人脸相似度。

  在目前的技术下,衰老、化妆、微整、双胞胎等情况都能正常进行人脸识别,但该系统尚不能查询登记人是否重婚,只是核对是否为本人。而在提前试点的婚姻登记处,已有人冒名登记结婚被人脸识别筛出查处。

  成都婚姻登记处上线“刷脸”系统

  7月11日,北青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成都已经在成华区、高新区、简阳市、新都区、温江区五个区域上线了“人脸识别”系统。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人脸识别系统是由公安系统搭建的,申请人需要现场拍照,工作人员的电脑会自动对比其与公安数据库的人脸相似度。

  据成都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成华区和高新区的婚姻登记处就试点了“人脸识别”。7月11日,成都成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陈杰表示,在测试的这段时间中,已经通过人脸识别经办了超过2500对男女的结婚手续。

  化妆、微整、双胞胎都能正常识别

  “办理婚姻登记时,我们常规的做法是由登记员审查男女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信息与申请人是否相符,主要是肉眼判断。”陈杰介绍,在登记中如果对双方身份有疑问,工作人员会进行进一步的询问。“比如对自己的基本信息是不是能熟练地说出来,对对方的基本信息了解不了解,但是人工询问总会有一定的主观因素,会有疏漏。”

  据了解,目前的人脸识别系统能在一两秒内,直观地显示出登记人与公安机关系统记录的相似度百分比。“公安机关给我们的参考数据是,相似度在80%以上就基本可以确定是本人,我们也测试了佩戴眼镜、调整拍照角度和表情,基本还是可以有92%的相似度。”陈杰告诉北青报记者,人脸识别对于双胞胎也是适用的。

  成都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人脸识别系统的智能程度很高,老化、化妆和轻度整容对准确度的影响都不大。“如果做了较大幅度的整容,还是要先去公安机关重新办理身份证并录入新的面部信息。”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现在人脸识别还在推广阶段,有的区是每对申请人都进行人脸识别的审核,有的区是肉眼看上去有疑点的申请人才用人脸识别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人脸识别”尚不能查是否重婚

  “刷脸结婚”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好奇,这样的人脸识别系统是不是可以有效避免骗婚、重婚等违法行为呢?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主要功能就是确定申请人是不是本人,其他的是否已婚之类的信息还是需要通过我们民政系统来查询,工作人员会在两个系统中都进行查询和确认,登记的规范性更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陈杰告诉北青报记者,重婚与否目前还是需要在民政系统中查询。“现在四川境内的婚姻状况我们可以实时查询到,但是跨省的查询就有一定的延时,所以并不能确切地查询到是否重婚。”

  已有冒名登记结婚者被查处

  而就在试点运行的两个月中,成华区婚姻登记处就成功地筛查出了一例冒名结婚的案例。“当时识别的时候,男士的人脸识别显示匹配度只有20%多,基本可以确定不是本人。我们当时就对新人分开进行了询问,但是他不承认,后来我们就报了警。我们了解到,当时来的男士是新郎的表弟,当时新郎不在当地,就让表弟来替,本来以为能混过去,没想到上了人脸识别系统。”

  陈杰表示,一般来说遇到冒名登记的,工作人员都是以教育为主。“一般我们讲一下冒名登记不合法,他们都会认错然后自己走了,上述男士被处罚主要是因为拒不承认,所以只能报警了。”(记者 李涛 李卓雅)

 

 

相关链接:

回家刷脸!北京市级公租房本月起陆续启用“人脸识别”
仅需30秒!海口两港口可刷脸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海南旅游年卡“五一”正式启用 无限次刷脸畅游16家景区
取快递也玩出了新花样 消费者:刷脸行 但镜头高够不着

 

相关链接:
取快递也玩出了新花样 消费者:刷脸行 但镜头高够不着
海南旅游年卡“五一”正式启用 无限次刷脸畅游16家景区
仅需30秒!海口两港口可刷脸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回家刷脸!北京市级公租房本月起陆续启用“人脸识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涛 李卓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