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小区发现,不少高楼层业主在封阳台时采用的是外开窗,而这一窗体由于受风面大等原因,已经被国内部分城市禁止在高楼层使用,在国外也有法律明文禁止。而目前我省并未出台相关技术规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民 想拒绝“窗”祸?看外开窗如何安装维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23 10:16

  安全隐患

  受风面大易损坏成“高空炸弹”

  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海口高层建筑中窗户开启方式最普遍的是推拉窗和平开窗,相比平开窗中的内开窗以及推拉窗,外开窗确实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外开窗存在很多问题,对于海南而言,临海或是临江的高层普遍风力较大,外开窗由于受风面大,易被吹晃,加之长期高温以及海风中存在盐分等气候特点,海南的外开窗相比省外其他城市的日常磨损更大。尤其到了台风季,如果业主没注意关好外开窗,就是悬在行人头顶的“炸弹”。

  “除了安全因素是最大的隐患外,外开窗在建筑立面上也会显得零乱,破坏了建筑外型的整体感;外开窗向外开启,窗扇风吹日晒雨淋,易褪色受腐蚀损坏;擦窗、换玻璃也很不方便,容易发生危险。”该负责人说。他提醒业主,在选装外开窗时,一定要选择品质过硬、工艺优良的产品及装修人员,以免遭遇外开窗固定不牢、存在隐患的情况。如果发生窗体存在晃动松动的迹象,应及时维护。

  部门行动

  秀英区将排查

  小区“两台”安全隐患

  针对8月21日万达骏豪仕家小区发生的高空坠物事件,22日下午,秀英区住保中心组织召开秀英区住宅小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镇街务必高度重视,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两台”(窗台、阳台)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区内各镇街加强组织社区、网格员力量进行巡查,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提高业主安全意识,全力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对于排查出的业主专有部位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告知业主整改;对排查出的业主共有部位的安全隐患,物业要加强安全警示和提示,并迅速整改落实。

  他山之石

  国内部分城市严禁高层楼用外开窗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已经出台相关管理措施,规范住宅用窗。根据北京市出台的《住宅建筑门窗应用技术规范》相关规定,建筑外窗宜为内平开下悬开启形式,中高层、高层及超过100m高度的住宅建筑严禁设计、采用外平开窗。《全国民用建筑技术措施》中也提及,高层建筑不应采用外平开窗。在部分欧美国家,高层禁装外开窗也已被列入法律法规明文禁止,多数高层建筑使用的是内开窗,以保障行人安全。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沿海地区因为风压较大,窗不应开高,而对于海南而言尤其如此。但目前,省内各城市并未出台关于住宅建筑门窗的标准应用规范,业主打算装外开窗只需与物业达成一致即可,多数情况下连物业都不需要沟通。请来的装修队安装水平如何,业主也多难以鉴别。业内人士呼吁,我省应尽快出台技术标准,规范住宅门窗安全状况。

  相关链接

  外开窗应如何安装与维护?

  安装:根据实际情况合理使用合适的螺丝进行固定,正确地使用螺钉以确保滑撑安装后的牢固可靠。同时必须使滑撑与窗扇及窗框紧密连接,不得松动。所有螺孔都必须拧上螺丝或螺钉,少一个都将影响到滑撑使用时的承重。

  维护:门窗安装之后需要定期维护,滑撑同样需要定期的维护,滑撑的底槽中避免落入沙子、水泥、石灰等硬质杂物和太多的灰尘,这样会导致窗户开关不顺畅,影响寿命和性能,同时条件允许情况下在滑撑中应定期加入一些润滑油。

 

 

相关链接:

高空“掉”查:海口多数物业没有对高楼隐患定期巡检排查
海口一小区熊孩子误把钞票当玩具 高楼撒下千余元
海口棕榈园小区33层高楼疑似加盖 城管部门:已下达责令整改书

 

相关链接:
海口棕榈园小区33层高楼疑似加盖 城管部门:已下达责令整改书
海口一小区熊孩子误把钞票当玩具 高楼撒下千余元
高空“掉”查:海口多数物业没有对高楼隐患定期巡检排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子遥] [编辑:见习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