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白大褂,骑着电动车,不在卫生室便是在村民家里,这是龙华区龙泉镇翰香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杜秀伟的工作日常。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乡村医生杜秀伟——扎根故土守初心 倾尽全力为乡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7 09:35

  原标题:1间卫生室,1名村医,服务3000多人,乡村医生杜秀伟——扎根故土守初心 倾尽全力为乡亲

  翰香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杜秀伟在给患者治疗。

  身着白大褂,骑着电动车,不在卫生室便是在村民家里,这是龙华区龙泉镇翰香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杜秀伟的工作日常。

  在翰香村,几乎每位村民的手机里都存着杜秀伟的手机号码,他把乡邻当亲人,用心守护着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们。

  合理配方 尽显医者仁心

  11月14日午后,在翰香村卫生室,坐着三五个来看病的村民,大家拉着家常,气氛祥和。

  此时,杜秀伟正拿着听诊器给患有高血压的老太太做检查,他说道:“李阿婆,情况挺稳定的,你走路不便,下次我上门就好了。”“知道啦,我怕耽误你看其他病人嘛。”

  今年48岁的杜秀伟是龙泉本地人,毕业于海南医学院,曾经在外村担任乡村医生,因翰香村卫生室医生空缺,2014年,杜秀伟回到该卫生室。作为村卫生室唯一的医生,他不仅要为3000多位村民的常见病负责,还要配合龙泉镇卫生院做好儿童预防接种、健康扶贫、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等工作。

  “没有村医那段时间,我们看病只能跑到两三公里外的龙泉镇卫生院,太不方便了。”村民李桂琼有些感冒,坐着等待就诊,“如今多亏了有杜医生,他不仅认真负责,而且医术好,能够让我们少花钱治好病。”一旁的蔡春昌阿婆也凑过来应和:“可不是呢,杜医生合理配方,能吃药就不打针,不需要用药的病,就指导我们调节饮食。”

  24小时待命 只为村民健康

  翰香村卫生室的玻璃门上,用红色胶带张贴着杜秀伟的手机号码,十分醒目。“贴大一些,方便老人。”杜秀伟说,许多村民都存有他的号码,半夜孩子发烧、老人关节炎疼得厉害……对于求助,能上门的他上门,不能上门的他会指导对方做一些临时措施,叮嘱他们没有改善的要及时送医院。

  杜秀伟的好口碑,不仅让翰香村村民享受到了“小病不出村”的待遇,也让许多外村人慕名而来。“我腰疼,来治疗三次就好很多了。”琼山区龙塘镇村民吴桂凤正在做理疗,她经乡邻推荐,从10公里外专程来此就诊。和想象中的医生不同,杜医生谦逊有礼,认真耐心。

  杜秀伟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到晚上6点,但这实际上并不固定——有人一大早会来,也有人傍晚才来,有时遇到感冒发烧的患者,要等他们散热,他才放心下班。

  勤学苦练 牢记医者初心

  这些年,杜秀伟并不是没有过更好的机会到大医院拥有更好的待遇。然而,他选择了坚守,诠释一名医者救死扶伤、默默奉献的初心。“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继续留在这里。”说这句话时,杜秀伟的眼里没有丝毫迟疑。

  《小儿推拿》《穴位贴敷疗法》《艾灸》……在杜秀伟诊桌旁的置物架上,放置着多本医学书籍。“这些都是比较实用的书,一般患者遇到轻微头疼脑热等小病,都能够治疗。”杜秀伟说,医生这个职业,得活到老学到老。为了提高自身本领,他还参加了各种医学培训,用所学知识更好地服务乡亲。

  如今,杜秀伟盼望着卫生室能多个医生。“有时要上门服务,卫生室就得关门,村民有个急事咋办呢,得有个医生接替。可是,这穷乡僻壤的,待遇也没城里高,谁会来?”杜秀伟叹了口气。

  正说着,卫生室又陆续进来了不少患者,杜秀伟继续投入了忙碌的工作。

 

相关链接: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公益培训260名乡村医生
科技赋能乡村医生 破解基层慢病管理难题
海南乡村医生5年一换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取费用
相关链接:
海南乡村医生5年一换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取费用
科技赋能乡村医生 破解基层慢病管理难题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公益培训260名乡村医生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