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在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29个,总投资1254亿元,是七个批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推动项目建设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22 08:46

  原标题:去年11月以来,我省千方百计谋划项目、生成项目、储备项目、推进项目,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项目建设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9月23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到省规划展览馆,就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如何深化“多规合一”工作进行调研。李英挺 摄

  11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在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29个,总投资1254亿元,是七个批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重要举措。

  10月9日,省长沈晓明率队在中海石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宋国强 摄

  回眸近一年来,海南精准发力,千方百计谋划项目、生成项目、储备项目、推进项目,先后举行七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累计集中开工项目793个、总投资4352亿元;累计签约项目393个。这些项目建设和企业入驻,既是冲刺今年我省经济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明年我省项目投资 “开门红”的关键,必将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奠定坚实的基础。

  俯瞰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建设现场。李天平 摄

  回首这一年,海南点对点精准招商引资,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企业在海南注册成立、揭牌、签约的消息应接不暇,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其中包括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

  大潮澎湃,奋楫者先。这一年,海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推动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一段时间里,房地产业在海南经济结构中“一业独大”,占据GDP和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决不能成为房地产加工厂!”对此,海南省委、省政府态度坚决。

  海南多措并举:实行全域限购,推动保障性住房、人才房、改善性住房等建设,鼓励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健康发展,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

  在严格调控房地产过程中,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必然选择。去年以来,海南围绕“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做优做强十二个重点产业,培育打造总部经济、新型工业、大型主题乐园、金融、国家公园等十二类重点园区,为新的产业体系“强筋健骨”,成效渐显。

  念好“生态经”,答好“民生卷”。梳理盘点七批集中开工项目,海南“坚决不搞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GDP和税收再高,也坚决不上。”

  这些年,海南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每一个项目都以高标准来审视,优中选优,决不搞“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把严守生态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

  与此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逐渐在琼州大地深入人心。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共享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大机遇。

  11月21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有序推进。陈元才 摄

  俯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陈焕智 摄

  海南集中开工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得益于省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狠抓项目推进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得益于项目业主及建设单位群策群力。

  以作风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锤炼干部作风,这是海南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带来的丰厚收获。

  省发改委十分重视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工作,在筹备每个批次活动前,均作出明确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果。在筹备项目开工活动时,该委工作人员更是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一年多以来没有休过一天假。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有效保障了7个批次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的举办以及开工项目的加快推进。

  此外,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的“三服务”活动,抽调了发改、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商务厅、省林业局等有关厅局人员分成三个组,每组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全省19个市县(含洋浦、不含三沙)开展“三服务”活动,下基层、抓督查、解难题,目前已连续开展五次“三服务”,近期将组织开展第六次“三服务”,以持续做好集中开工项目跟进服务。

  在全省即将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之际,全省各级各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须人人争当实干家、实践者,奋力在投资项目的数量上、质量上、进度上抓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齐心协力加快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中,海南正发力跑好项目建设“接力赛”,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海南新篇章。

  俯瞰建设中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武威 摄

  9月21日,文琼高速通车。袁琛 摄

  项目建设加快

  去年11月以来

  先后举行七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

  累计集中开工项目793个

  总投资4352亿元

  累计签约项目393个

  11月18日集中开工项目共有129个

  总投资1254亿元

  2019年底前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

  是七个批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

  招商引资提质

  今年1-10月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4家,同比增长90.28%

  实际利用外资5.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倍

  重点招商项目累计开业企业70家

  实现缴纳税收2.38亿元

  目前已有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

  其中包括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

  经济形势向好

  2019年前三季度

  海南外贸进出口669.3亿元

  同比增长27.7%

  其中

  出口241.6亿元,同比增长27.2%

  进口427.7亿元,同比增长27.9%

  海南外贸结构和质量进一步提质升级

  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

  增速连续9个月回升

  产业结构升级

  今年前三季度

  在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带动下

  海南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20.3∶21.9∶57.8

  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现代服务业

  平均增速10.1%

  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9月19日以来

  海南市场主体总量大幅增长

  全省新增市场主体6万户

  日均新增998户

  同比增长137%

  企业数量持续快速增长

  新增企业1.63万户

  同比增长75%

  民生持续改善

  第七批集中开工项目共有129个

  其中民生

  公共服务项目23个

  投资共238亿元

  占全部项目投资的19%

争当实干家 争当实践者

  8月21日,在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在解答企业人员的咨询并受理材料。张茂 摄

  11月21日,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深入到颖奕干细胞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基地,现场了解企业施工遇到的困难,推进项目建设。王凯 摄

  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武威 摄

 

相关链接:

海南:跑好项目建设“接力赛” 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海口琼山区推进“一校两园”项目建设 2020年预计增加学位6880个
海口江东新区哈罗公学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明年9月正式开学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钢结构封顶 整体项目建设完成70%以上

 

相关链接: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钢结构封顶 整体项目建设完成70%以上
海口江东新区哈罗公学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明年9月正式开学
海口琼山区推进“一校两园”项目建设 2020年预计增加学位6880个
海南:跑好项目建设“接力赛” 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振君] [编辑:赵泽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