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47岁的“换心人”许先生(化名)经过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心脏移植团队近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已康复出院。这次移植手术也是我省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历时近半个月 海南省首例心脏移植患者14日出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4 21:48

海口网1月14日消息(记者李佳佳 通讯员丘虎 谭莹)“心脏搏动有力,各项生命指标符合出院指征,可以回家继续休养了。”1月14日,47岁的“换心人”许先生(化名)经过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心脏移植团队近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已康复出院。这次移植手术也是我省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小啟看望许先生。(海医二院供图)

47岁的许先生是海南省万宁市人,在接受心脏移植术之前,许先生接受了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术,术后仍反复胸闷、气促,反复心功能衰竭,并多次住院治疗。心衰最严重时,完全不能下床行走,生活质量很差,稍微活动就累得气喘吁吁,连勺子都拿不起来,生活已经不能自理。终末期心脏疾病,随时都有心源性猝死的可能。“换心”是许先生唯一的选择,然而获得供体心脏非常不容易。许先生在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完善了心脏移植所有术前准备工作后,一边靠药物维持生命,一边等待心脏移植的消息。

徐先生在医院等待了4个多月后,海医二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接到报告,广州某医院一名外伤男孩病人家属愿意捐献患者器官。许先生匹配成功后,医院立即启动心脏移植工作预案。从广州到海口,空中相距600多公里,海医二院器官获取团队在白云机场、美兰机场和南方航空公司的协助下,争分夺秒将心运回医院。2019年12月28日12时35分,经医院多学科配合,心脏成功移植进许先生的胸腔。

“60分钟内,我们就将供体心脏移植到受体的体内,大大减少了心脏冷缺血时间。”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小啟介绍,由于心脏冷缺血时间不到5个小时,心功能比较好,术后心脏很快自动复跳。

术后,许先生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顺利闯过“大出血”“低心排综合症”“感染”和“排异”等关键环节,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迅速恢复,并康复出院。

据悉,海医二院是海南省唯一一家拥有全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该院将器官移植、细胞移植作为发展重点之一。此手术的成功,不仅标志着海南心脏大血管外科治疗和多学科联合诊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表明海南在终末期心脏疾病或重度心脏创伤的治疗保障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更多的心脏终末期患者将受惠。

相关链接:
首例心脏移植成功完成 海南已具备全部大器官移植手术能力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佳佳 丘虎 谭莹]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