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秀英区,有一位百岁老党员,每当提起她,认识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就是百岁琼崖纵队老战士、老党员张景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百岁老党员张景秋党日忆“初心”[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2 10:59

原标题:热心助人践使命 革命精神永流传百岁老党员张景秋党日忆“初心”

海口日报数字报·海口网

百岁老党员张景秋在讲述抗战往事。

在秀英区,有一位百岁老党员,每当提起她,认识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就是百岁琼崖纵队老战士、老党员张景秋。在硝烟弥漫的年代,她初心未改,舍小家顾大家,舍生忘死不顾一切,终于迎来了人民战争的辉煌胜利,用坚韧与执着坚守理想信念,书写了充满传奇色彩人生。现在,张景秋已是儿孙满堂,乐享天伦。

浴血奋战终不悔初心不改意志坚

初见张景秋老人,慈爱沧桑的脸上布满岁月的安详。“我婆婆103岁了,听力不是特别好,说话要大声一些。”在儿媳妇张琼花的帮助下,老党员张景秋用海南话回溯了抗战往事。

1917年,张景秋出生于东方市感城镇板桥村一户穷苦人家。受本村妇女救国会领袖赵光吉的影响,年仅16岁的张景秋参加了革命,加入了妇女救国会,帮助地下党员传递战讯与敌情。

1939年,日军在海南岛北部登陆,迅速占领海南包括东方在内的各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张景秋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张景秋和16个姐妹在一次为共产党传递信息和运送食盐的过程中被捕。日军将她们绑在大树下用皮鞭抽打,并让村民围观,企图利用严刑拷打逼她们供出地下党的“秘密”基地。“我们谁都没有说,把头一扭,咬着牙一声不吭。然后他们就把其中一位姐妹拉出去,残忍将其迫害致死。”讲到这儿,张景秋泣不成声,“即使是这样,姐妹们依然坚守信念,没有出卖党组织。”

这样的战场,张景秋经历过无数,靠着心中坚韧与执着的信念,一次次挺了过来。在战斗中,她的左手曾被子弹打穿,由于伤口感染,落下了严重后遗症,至今手指都无法伸直。“我不怕痛,更不怕死,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张景秋摸着手指坚定地说。

革命家风代代传

全家都是好党员

解放后,张景秋没有忘记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都坚持艰苦奋斗、廉洁朴素作风。“尽管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她从来不铺张浪费,这么多年很少买衣服,都是拿我们的衣服改一改就穿上了。”张琼花说,“对后辈她也很严格,从不让我们乱花钱。

优良家风就是在革命故事中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下来,张景秋不仅以身作则,她对子孙后代也从不娇生惯养,将共产党员的思想观念、工作生活作风,传给了家里每一个人。受到老党员张景秋言传身教的感染,现在她家里已有9名党员。

革命精神永不倒

热心助人践使命

退休后的张景秋始终牢记入党誓言,离休不离志,散发余热,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

家住长流镇的王大姐一家因为家里人口多、文化水平低而家庭贫困,张景秋了解情况后,立刻送去500元为一家人解燃眉之急。随后,还通过多方奔走和倾囊相助,帮助王大姐夫妻二人开了一家售卖丸子的店铺。

“我也是穷苦人家孩子出身,看到那些有困难的人,我心里也难受,能拉一把是一把。”张景秋说,帮助困难群众是一名党员的责任,更何况帮助他人也快乐了自己。

“我希望活在世上一天,就能帮助别人多一点。”张景秋先后参与援助汶川地震灾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的献爱心等活动,捐了多少钱,帮助了多少人,她从来都没有算过。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陈创淼]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