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新春佳节时。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身处海南,留在海南过年怎么玩?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来!逛吃逛吃海南味,海南年俗总有一款吸引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10 09:55

琼海的鲤鱼灯。袁琛 摄

又逢新春佳节时。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身处旅游目的地海南,留在海南过年怎么玩?除了欣赏山海美景、体验旅游项目外,琼岛仍有不少精彩玩法值得深入体验。

春节是海南最为热闹的时候,返乡探亲的外地游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聚琼岛,感受温暖而特别的年味。不管是寻觅最有“海南味”的传统美食,还是在老街小巷里感受民俗文化,亦或走进小镇乡村体味热闹节庆活动,好吃、好逛、好玩的春节玩法,总有一款能吸引你。

年俗,凝聚了一个地域千百年来的文化精华以及浓浓的人文情怀。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出游,最值得去感受的当然是当地的年俗。

买年货是节前必不可少的行程。来海南旅游的朋友如何在异乡感受浓浓年味?深入当地城乡,逛老街、买年货值得体验。赏花、买花也是不少海南民众的过节活动,春节前各大花市张灯结彩,金桔、兰花、富贵竹等寓意吉祥如意的植物最为抢手,来到海南的游客不妨也去逛逛花市,感受一番。

海口过年前后最为热闹的是博爱南路。日常的博爱南路,以“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著称,到了过年期间,各个商家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对联、年画、窗花、中国结、电子鞭炮、小彩灯等琳琅满目,将老街打扮得十分喜庆。海口不少本地人都来这里办年货,从花鸟鱼虫到海底生鲜,从飞禽走兽到乡村野菜,从手打年糕到自制辣椒酱……过年时吃的用的、装饰家庭春节气氛的、访亲拜友时捎带的,可谓一应俱全。

开春唱歌庆贺,以乐曲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是不少海南民众欢度春节的传统活动。若想体验传统“海南味”,去听一场琼剧或是看当地民俗表演,感受淳朴民风与文化,都是不错的选择。

儋州调声盛名远扬,在儋州,无论是男女老少都会哼唱那么一两句。在春节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木棠、峨蔓、三都、中和、王五、东成等乡镇的百姓,都会自发聚集在四通八达的木棠十字路口边,即兴调声。这里没有比赛,只有歌声和笑声,以此恭贺新春。

每逢春节,迎新听戏、搭台助兴,携亲带友看崖州民歌表演,素来是三亚崖州地区等琼南一带民众的传统习俗。不少村民还会自发组织在村内空地搭建舞台,邀能歌善舞的艺人助兴表演,村民相聚演唱崖州民歌,锣鼓奏响、乐曲悠扬,台上台下其乐融融,非常有喜庆年味。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