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在海拔约800米的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白锥监测点,海南长臂猿社区监测队队员李文永眉宇间显得有些担忧——上午9时许,一只黑色海南长臂猿与一只棕色海南长臂猿从他头顶侧方10多米高的枝杈快速攀援而过,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却没见到其他海南长臂猿追随而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有“猿”相遇 在海南霸王岭雨林的深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28 09:10

本报记者走进霸王岭,近距离探寻海南长臂猿的栖居家园及生活习性

有猿相遇,在雨林深处

今年八月拍摄到的海南长臂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9月27日上午,在海拔约800米的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白锥监测点,海南长臂猿社区监测队队员李文永眉宇间显得有些担忧——上午9时许,一只黑色海南长臂猿与一只棕色海南长臂猿从他头顶侧方10多米高的枝杈快速攀援而过,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却没见到其他海南长臂猿追随而来。

“奇怪,海南长臂猿C群一直以来都是整个种群一起活动的,隔了这么久没见到其他几只海南长臂猿,它们去哪了?”看着茂密的树丛,李文永决定再等一等。

雨林深处,跟随监测队员上山的记者同样屏息等待。当天,海南日报“绿色天堂 生态瑰宝——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系列报道第二站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霸王岭片区,近距离探寻海南长臂猿的栖居家园及生活习性。

A

青山深处觅猿影

作为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仅在霸王岭片区存活,近年来生存数量稳步增加,已恢复至5个种群共35只。

尽管如此,但青山连绵,雨林苍莽,远眺不见边际,想要找到这群活动在广袤热带雨林中的精灵并不容易。

“‘闻声寻猿’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方法。”李文永说。

斧头岭毗邻青松乡苗村,几乎每天清晨,这片云雾笼罩的热带雨林里都会传来一声声响彻林间的鸣叫声,而鸣叫声颤音长短及穿透力不一,显得空灵又神秘。

“鸣叫多由雄猿发起,接着雌猿似在回应,最后才是雌雄形成‘二重唱’。”今年刚满50岁的李文永是苗村村民,自成为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员以来,已经监测海南长臂猿超过10年时间。

27日清晨4时30分,李文永准时起床洗漱,大口吃完刚煮好的方便面,再拎起前夜就准备好的双肩包——装有干粮、饮用水及部分伤药用品。

“出发。”5时,他喊上邻村同为监测队员的林清,并带领媒体记者一行,循着崎岖又泥泞的山路往山上行去。

一路上,记不清踉跄打滑几次,大约一个小时后,队伍终于来到了第一个监测据点,此处海拔为600多米。

“呜,呜,呜……”还没等大伙多喘口气,斧头岭西侧就传来几声海南长臂猿透亮的“歌声”。“估测直线距离应在两三公里开外,但它们此刻所在的位置并不好判断。”李文永与林清交流道。

监测队员告诉记者,前几个月,该监测点周边的野果子较多,海南长臂猿大多就在附近活动,“但现今入秋了,食物变少了,它们只能往更高处活动才能找到更多食物,换而言之,要想找到它们的踪影,难度又加大了。”

“海南长臂猿在第一轮鸣叫声过后,一般在1个小时内还会发出第二轮鸣叫,如果没把握住这两次机会,今天就几乎碰不到长臂猿了。”为了更好地“锁定”海南长臂猿,李文永暂时“撇下”队伍,快步往上爬山。

通过对讲机联络,林清带着媒体记者一行稍迟追上,并于上午8时许赶到了海拔大约800米的白锥监测点。

很幸运,上午9时左右,在距监测点西侧约1公里处的山谷间,一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榕顶端10余米高处的枝梢突然剧烈晃动,大伙循声仰头望去,只见一棕一黑两个身手敏捷的身影在枝杈间快速攀爬穿梭,并跃至数米开外的南亚松树上。

两只海南长臂猿与摄像机对视了大约20秒后,母猿加快速度攀援向丛林深处,而黑色海南长臂猿似乎有不舍,停留了好一会才跟随母猿离开。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曾毓慧]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