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而言,既要有促进发展的硬“底盘”,也要有风清气正的“软”环境。一直以来,海口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初心如磐扬正气 清风长拂廉满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30 09:09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海口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日前,海口市纪委监委向社会通报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再度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和决心。

自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海口市通过“画好作战图、定好风向标、打好制度牌”等做法,与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统筹推进,先后开展三轮联合督导、两轮“回头看”,做到全市单位全覆盖,推动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我们制定了《作风整顿建设监督清单》,将33项监督内容分解至各监督部门。”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党委、政府联合督导、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一体推进机制,重点整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各监督部门开展“四不四直”式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179个,约谈提醒359人次,追责问责43人。

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派驻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开展教育、医疗、社保、公交等7个领域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营商环境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作风问题优先查处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海口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2人,处分203人,持续释放从严监督从严管理的强烈信号。

image.png

日前,海口市港湾小学举办“清廉文化进校园”书法大赛。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反腐倡廉不松劲

近年来,海口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组织人事、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民生领域,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严肃查处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行贿案件,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行贿人员立案30人,处分23人。

“近距离感受昔日熟悉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庭审判,这比以往参加任何警示教育活动都更让人感到震撼,我将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4月15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冯鸿浩涉嫌受贿案,在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次庭审多了一批特殊的“观众”。

原来,是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开到庭审现场,组织了7名市领导,市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局、市园林环卫管理局等11家冯鸿浩曾任职或分管的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共计63人旁听庭审。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近年来,海口市纪委监委聚焦“同级同类”特点,充分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活动的契合度,以“身边人”说“身边事”,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我们还持续深化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少数,通过党委领导专题授课、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家庭式’廉政谈话,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省会城市的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牵头推进清廉建设重要职责,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全市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自贸港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强监督、纠偏差、保落实、促发展,精准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正确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覆盖面,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让廉洁文化成为主流价值观,引领清廉海口全面共进。

 

[来源:海口日报 ] [作者:吉曼妮]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