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暑期,天气炎热,不少人都喜欢到泳池游泳消暑,特别是家长们更喜欢带孩子到水上乐园玩儿。但正如网友所担心的,公共泳池以及各种戏水乐园的水质是否合格,成了不少人的顾虑。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公共泳池传染病多发 如何既享清凉又保健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14 08:48

多地有人中招 什么是“泳池杀手”腺病毒?

这个暑期,四川、湖南、云南、安徽等多地都曾传出,有儿童在公共泳池或游泳馆游泳后,感染腺病毒患病的消息。究竟什么是腺病毒?为何特别容易在泳池中感染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姚艳青:腺病毒其实是一种病毒性的病原体,全球大概5%到10%的婴幼儿发热是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腺病毒是经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当我们在泳池的时候,人口相对来说比较密集,泳池的环境是潮湿的,温度也比较高,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比如说我们在游泳的过程中,用手接触到腺病毒,我们去揉眼睛、揉鼻子或者是接触口腔,就有可能会被感染。还有一些腺病毒通过粪口传播,可能有一些感染了腺病毒的病人去游泳,可能有一些排泄物就到了我们泳池里面,我们在游泳的过程中可能会吞咽下这些池水,那么就有可能会引起腺病毒的感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鲍慧玲:在腺病毒感染里边,其实最主要的是儿童。腺病毒导致的疾病通常就是像上呼吸道感染,还有是叫做咽结膜热,就是咽炎、高烧和结膜炎,同时还有腺病毒肺炎。腺病毒治疗没有特效药,我们只能是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用一些免疫球蛋白,有的时候还输一点血浆。

腺病毒没有特效药,那孩子一旦感染怎么办呢?专家表示,腺病毒分轻症感染和重症感染。对于抵抗力强的孩子来说,腺病毒感染通常病情较轻可自愈,只要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对症退热即可,也很少留有后遗症。而对于免疫系统较弱以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疾病的孩子来说,感染腺病毒后引发严重疾病的风险较高。特别是一旦患上腺病毒肺炎,严重的情况下可危及生命。

所以如果孩子在游泳后出现发烧、鼻塞、咳嗽等现象,家长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