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走进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四条胡同,青砖灰瓦,古色古香,一抹暖阳洒在胡同44号院朱红色的门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北京东城区前门街道推广运用小院议事厅机制 家门口议事 服务更精细(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5 11:40

初冬时节,走进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四条胡同,青砖灰瓦,古色古香,一抹暖阳洒在胡同44号院朱红色的门上。

叩开院门,胡同居民李彩仙将记者请进屋内。约30平方米的区域里,摆放着长桌、木凳和多媒体设备,一场居民议事会正在举行。李彩仙说,这里是街道社区为居民搭建的公共事务议事平台,大家称它为“小院议事厅”。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来到这里。总书记指出,设立“小院议事厅”,“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这些年,像小院议事厅这样的基层协商民主实现形式,已在北京市的社区广泛推广运用。

创新机制,家门口有了议事平台

“这次议事会,主要商量我们社区停车棚建设问题。”小院议事厅牵头人李彩仙作了开场白,“先前有居民反映胡同里非机动车停放无序,社区打算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在胡同选址建设停车棚,大家有啥意见建议说一说。”

拟建车棚的若干点位效果图和设计方案先后投影在大屏幕上。草厂社区工作人员李楠介绍,“社区请来专业人员勘察,选的点位都不临窗,不影响居民采光。遮雨棚采用静音设计,下雨天不影响大家休息。”

“车主推车、电动车报警,会不会影响我们休息?”社区居民焦淑琴先发问。其他居民也打开了话匣子:“遮雨棚是倾斜的,遇上下雨天,雨水顺着棚子流到墙根,胡同老房子防潮本来就是个问题。”“建车棚,管理得跟上,不能让弃用的车子长时间占着空间。”“还要配建充电桩,室外乱接电线充电有安全隐患。”……

10多名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社区干部边记录边答疑释惑:“胡同过道窄,遮雨棚设计成倾斜的,是为了减少空间占用,准备加装集雨槽,解决雨水冲墙问题。”

综合居民提出的噪声、安全、管理等问题,社区确定进一步完善方案,先在两个成熟点位建设停车棚,积累经验后进一步推广。

“通过搭建在居民家门口的议事平台,我们积极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草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峥说,“落实‘民事民评’,小院议事厅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还将开展‘评事’,提出监督意见。”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要求,我们要在完善小院议事厅机制、拓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功能上持续用力。”李峥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 勇]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