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走进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四条胡同,青砖灰瓦,古色古香,一抹暖阳洒在胡同44号院朱红色的门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北京东城区前门街道推广运用小院议事厅机制 家门口议事 服务更精细(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5 11:40

多方协力,解决居民烦心事

走进草厂社区西打磨厂72号院居民尤丹的家,见她拧开厨房里的水龙头,水哗哗流出,“以前可不是这样子,一到用水高峰,水滴滴答答,洗菜都成问题。”

去年底,尤丹通过小院议事厅向社区反映这一问题。原来,她居住的四合院及周边,地下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存在多处漏点,入户水压上不来。社区联系工作人员前来维修,可没多久又出现新漏点。

草厂社区把问题上报给前门街道办事处,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东城区城管委、自来水公司、负责草厂社区胡同改造项目的区属国企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等派员前来四合院现场勘察,会商研判后,决定在院子及附近地段重新布线,开展更换管道施工作业。

多方协力,实现稳定供水,小院也面貌一新。跟尤丹住同一个院落的张杰带记者参观四合院,“新铺的地面更平整了,凌乱的电线入地了,施工团队还在院里搭建了绿色的藤架。”

小院居民的烦心事,连着社区、街道,连着区直部门。北京市持续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部门围着街道转,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居民转,我们充分发挥小院议事厅上传下达作用,多方参与形成合力,群众身边的许多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前门街道工委书记关波说。

李彩仙向记者讲起草厂社区解决的一桩居民身边事。草厂三条胡同主路和便道之间有台阶,给坐轮椅出行的老年人、残疾人带来不便。居民向小院议事厅反映后,天街集团派员前来,很快在主路和便道之间修了一个坡道。没过多久,又有居民提出,坡道位于草厂三条胡同和一个横向胡同交叉口,电动车驶出横向胡同后直接下坡道进主路,车速快了容易带来安全隐患。接到居民反映后,坡道旁设置了安全提示,后又向一旁改建移动了约1.5米。电动车出横向胡同后须向一旁调整方向,才能驶下坡道进入主路,既方便轮椅出行,也减少了隐患。

前后接近两个月,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小院议事,居民们愿参与、信得过,是因为党和政府把解决群众烦心事当回事,真办事、办实事。”李彩仙说。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持续推进机制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用心用情把居民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东城区委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 勇]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