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尝试“速写”——与中学生谈作文

教会学生写好记叙文——化虚为实,描写生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2-16 17:57

  “……我认为影响你们作文得高分其一就是在形象方面考虑得不够,不注意把虚的化成实的。比方说,遇到一个场面挤。哎呀,挤极了、挤得要命、特挤,咱们同学们往往会这么说,有的同学稍微夸张一下,都快把我挤成一张相片了。我觉得还不够,化虚为实,把它说破了,就是你描绘出一个形象来,让别人看,别人看完了,让别人得出这个结论。你说‘安静’,你写完了让我一看,多安静;你说‘热闹’,最好你的文段里面不用热闹最好,写出来让我一看,这个同学写的这个场面多热闹啊。好,我现在可以给大家一两秒钟的机会,你回忆一下,遇到过挤没有?挤,你想想看,怎么个挤法?好,我给你念一段‘挤’,大家注意听,‘公共汽车擦着人群的边缘,驶了过来,没等到停稳,人们便一起涌向前门、中门、后门,于是,青年的潇洒大度、教授的温文尔雅、姑娘的矜持恬静,便一齐被抛在那空落落的车牌下,只有那一个个黑发的头、白发的头、长发的头、短发的头和戴帽子、包围巾的头,一样地在车门口攒动,那一双双白皙的手、粗糙的手、青筋暴露的手和戴手套的手,一齐向上挥舞着,努力向前伸——企图抓住车门,此时人们之间便无了高低贵贱,紧紧“团结”在一起:笔挺的西装和肮脏的工作服挨在一起,白亮的高跟皮鞋胡乱地踏在黑亮的大头皮鞋上,人们之间也没有了礼貌谦让:身体高大的在尽情发挥高空优势,身体瘦小的也在巧妙地利用低层空间,上的人气急败坏,下的人败坏气急,满眼扭曲的面孔、暴怒的目光,满耳叫声、喊声、骂声和小孩的哭声。’这里面有挤吗?没听到有挤吧?挤呀,挤极了,挤得要命,好了,听完了以后挤不挤?挤。写作文就该这样,那么景物描写你也可以这么想,人物描写你也可以这么去想,我怎么把这个具体的形象描绘出来,让别人得出那个概念,是吧?你不要虚,你要化虚为实,你去描绘形象,让别人得出结论……”

  3、多元评价,珍视个性创造,促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一是引导学生“真实”的反映生活。作文教学不仅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而且也培养学生真善美的健全人格。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真实不仅是作文的基本要求,而且也是育人的基本要求。真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客观世界实际存在的真实,另一种是想象中的、文学艺术创作中的真实。《语文课程标准》把作文分成“写实”和“想象”两大类,我们应在写实作文中鼓励学生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但也不能片面地把“真实”理解为客观世界实际存在的真实,而因此否定了想象中真实。我所说的“真实”的反映生活,就是鼓励学生写出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富有文学色彩的文章。因此,对于学生的习作,我的标准是“情真”,只要这种情感是发自你内心的,并通过细致的描写打动了作为读者的“我”,那就是真情实感的好作文。

  二是努力激活学生的写作灵感和创作欲望。写作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写作中来,充分展示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写作个性,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尤其是针对写作水平较差的学生,多角多面地设立奖励机制。在实施的过程中,我查找并借鉴了一些老师的做法,设置“最佳命题奖”、“立意深刻奖”、“构思新颖奖”、“选材典型奖”、“画龙点睛奖”、“书写规范奖”、“语言优美奖”、“形式创新奖”等,应用时发现,这些名目的巧设确实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亦可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均有施展自己一技之长的机会。我们的学生不是不愿意写作,只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方法,每一个孩子都有得到肯定和被展示的渴望,我们要满足他们的这种渴望,因势利导这种渴望,这才是成功的教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梁影]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