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考满分作文点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6 16:26

    4.文体上,有很多省市都有限制,多数试题已开“诗禁”

    在文体选择上,自从话题作文诞生以来,以全国卷为代表的高考作文试题早已没有限制。但当高考作文的命题方式由话题作文向材料作文方面转换后,很多自主命题的省市都增加了对文体的限制。今年除全国卷、重庆卷、安徽卷、广东卷、湖北卷、辽宁卷、四川卷没有文体限制外,北京卷、上海卷、天津卷、浙江卷、福建卷、江苏卷、山东卷仍有“诗歌除外”的诗禁。这些对文体没有限制的,除了广东卷去年有“除诗歌之外”的限制外,全国卷、重庆卷、四川卷、安徽卷去年都没有对文体的限制,可见在文体要求方面,全国卷和各省市自主命题的试卷是稳定的。值得关注的是,湖南卷今年仍然规定只能写议论文或记叙文,江西省继2008年规定书信的体裁后,今年又规定“必须写议论文”,几年来,湖南卷和江西卷对文体始终有严格的要求。应该说,话题作文的“文体自选”或“除诗歌外,文体自选”,对考生的约束较少,考生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大,更容易在作文形式上进行创新。限定文体,束缚较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小,但考查的目标明确,对加强高中生的文体意识,特别是纠正高中生作文文体“四不像”的不良现象有积极作用。

    和前几年特别是2008年的18道作文题相比,2009年的18道高考作文试题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稳”是最基本的特点,但“稳”中又有变化。“贴近生活”是高考作文命题的不二法门,从2009年18道试题来看,“贴近生活”包括贴近国家大事,贴近社会热点,贴近考生自身实际。走向新课标,是大势所趋,2010年,将有更多的省份使用新课标教材,因此,2009年高考作文题所体现的新课标精神,无疑是课程改革的先声和春雷,将会对新一轮课改带来十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腾讯高考]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