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高考>
异地高考:高中入广东籍 应允许异地借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文蕊  时间:2013-01-22 12:39:36

  “广州、深圳两地,每年都有7000多名学生,因为不能异地借考,要回原籍高考,这样让学生很彷徨。”长期关注教育问题的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何茹建议,在2016年广东全面实现异地高考之前,广州应该对高中阶段才将户口迁入广东省却在广州拥有三年高中学籍的考生,放开限制,允许这类考生在省内异地借考。

  “不允许高中阶段户籍从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可在省内异地借考这一规定有违教育公平的原则。”何茹认为,这类考生,大多数父母一直在广州打拼,孩子出生在广州,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在广州读书,由于父母文化程度或对高考户籍政策不了解或不能达到入籍广州的条件,在高中前没能让孩子落户在广州。孩子上高中后才知道参加高考需要广东户籍,广州入户无望,才在省内其他地方入户。

  在何茹看来,这些学生一般都是学优生,要他们回到户籍所在地报名和考试,除影响他们高考成绩发挥之外,也影响原学籍所在学校高考成绩的评估。也使这类考生和家长觉得被异化、边缘化,影响社会对教育公平的认同。

  “真正的异地高考,要在4年后才能实现。”对此,何茹建议,为了教育公平,在2013-2015年还未真正放开异地高考期间,对高中阶段迁入我省具有三年高中学籍的考生,市教育局招考办可向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提出申请,允许他们在省内异地借考。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北京今年制定"异地高考"具体实施办法
北京异地高考只是在京“借考” 回原籍参加录取
26位非京籍家长申请“复议”北京异地高考
异地高考,海南 准备好了吗?
海南省研究制定"异地高考"实施方案细则 拟于3月底出台
[咨询]海南异地高考政策
“异地高考”试行引热议 具体细则拟3月底出台
48%的网友认可异地高考能够促进教育公平
期待异地高考的“鲇鱼”效应
海南异地高考:社保能否补交学籍如何认定?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