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异地高考,海南 准备好了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16 11:09

  作者:胡文娟

    千呼万唤之中,海南的异地高考方案终于面世,但方案出台后,各方反应不一。有些长期在海南工作的家长表示终于可以让孩子在海南高考,但也有家长遗憾地说,方案跟我无关,该不符合的条件依然不符合。那么,对于“异地高考”,海南准备好了吗?

    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海南的教育在全国相对比较落后,目前的高考政策对海南来说是一种广义上的教育支援。一旦“异地高考”政策实质性放开,对于海南本地考生来说是一种巨大冲击。而这种冲击不仅仅是针对考生的,教育的未来也是一个地区的未来,如果让“异地高考”政策完全放开地在海南“裸奔”,很难想象,海南能有多少学生考上重点大学,若此,海南的发展动力又在哪里?这是一个异常沉重的问题,不仅关乎教育。

    正因为这样,很多本地家长想到外地学生跟自己的孩子平起平坐竞争时,心里总是有点战战兢兢。正是由于成绩的参差,外地家长也更愿意海南放开“异地高考”,让自己的孩子借助这种不太“公平”的捷径上重点大学。然而,如果这样的教育公平真的实施了,谁又能说对于海南的发展是公平的呢?

    这也是为什么“异地高考”在全国推行困难的原因:发达省份不愿意奉献自己的教育资源,落后省份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公平竞争。所以,虽然“异地高考”是大势所趋,海南此次出台的异地高考方案依然保守地规定了“6年学籍、6年居住、6年社保”的底线。教育公平是大家共同的心愿,而“异地高考”只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其中一个手段,要想在“异地高考”的激流中勇进,海南还是要暗暗地使劲,在教育上多投入几分力量。

 

 

相关链接:

“异地高考”试行引热议 具体细则拟3月底出台
海南异地高考:社保能否补交学籍如何认定?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政策解读 回顾
海南异地高考政策解读:降门槛体现公正公平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分高中低三个准入门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胡文娟]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