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奥数班热度不减 保送可加分家长后悔没让孩子学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冯小静  时间:2013-01-23 16:57:32

图/冯印澄

  1月19日,广州市小学生寒假的第一天。如何安排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成了一众家长面临的头等大事。当中就有一些家长在羊城晚报QQ报料平台上讨论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去上奥数班。记者留意到,有一位黄先生的意见引来大家关注:我后悔没让孩子继续学奥数!

  既然教育部门明令“小升初”不得考奥数,那学来还有没有用?

  事实上,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开设的数学“提高班”、“培优班”,其实学的就是奥数,口碑好的机构这类课程更是早早爆满。

  纠结中的家长们热切盼望着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能议议这个话题,好让心中的忐忑早点落地。

  一众妈妈们不敢怠慢

  前两年广州的教育部门就明令“小升初”不得与奥数挂钩,取消了奥数获奖的加分,也规定民办联考不得考奥数,势要砍断奥数与升学之间的联系。无奈,藕断丝还连,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只要看看民办联考的数学考卷就知道了,后面三道附加题,说是不是奥数题,可是哪里都有奥数思维的影子,“孩子如果没有学过奥数,除非是绝顶聪明的,不然都不可能做得出来。”一位妈妈这样说。

  在广州妈妈网上,最近一个月,关于孩子学不学奥数的问题又热闹起来。妈妈“iloverottie”发帖说:“我看了一些前人的说法,首先,应付升学择校,这个肯定是不能少的,哪怕得不了奖,起码去考的时候不至于傻眼。”“君浩妈”也觉得:“学点奥数也挺好的,思维开拓了,作业的培优题能自己做,测验的附加题也会做。奥数可能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应,但对能适应的肯定好。”

  也有一些妈妈持不同意见,妈妈“ lyywind ”说:“如果家长对小孩只是一般正常要求,学好课内的,不会奥数,学校考试成绩也能中上啦!但想考好学校也没错,有些小孩学奥数也真对他思维大有用,所以要自己承受,不要怪奥数了!普通学校绝对没要求所有学生都会奥数题!”

  记者浏览了相关主页,发现想让孩子读奥数的还是占绝大多数,妈妈“rebecca3115”的女儿四年级了,她认为孩子如果学一段时间奥数,到了初、高中学数理化就不必太操心了,因此她说:“ 所以,虽然知道奥数很伤神,甚至是比较痛苦,但为了孩子的将来,还是要狠心让她学下去。”

  寒假奥数班报名火热

  在广州妈妈网上,记者还发现有不少“求拼班”的帖子。因为很多教育机构都可以选择小班教学,一个老师对四五个小学生。妈妈们普遍认为,在几十号人的大班学习,老师很难照顾到自己孩子的进度,而一对一的家教,价格高不说,孩子也没有学习的氛围,于是,这种小班教学特别受欢迎。

  妈妈“lxjtxptym1”就发帖“召集”跟自己孩子同龄的其他孩子一起拼班,“时间:1月24日-30日下午3:00-5:00(每次两小时),人数:4-5人,收费:每人每次100元。”没几天就“召集”满员。

  记者也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向市内多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咨询。一家在妈妈网上奥数班口碑不错的“学而×”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却向记者坚称没有奥数班,只有数学班,不过这样的班是在“巩固基础上进行课外拓展”。有妈妈告诉记者,其实这就是换了个名字的奥数班而已,且名额已经爆满。

  随后记者咨询了另外两间机构“飞×”教育和“卓×”教育,两家都表示有奥数班,如果是小班教学的话,收费约为每小时100元,而且都催促记者早点报名,因为报名的人非常多,而且一放寒假就要开课了。看到记者有所犹豫,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还直接跟记者说,课程对小升初绝对有帮助,一般的小升初择校考试都会有奥数思维的题目,很多孩子都是通过这样考上名校的!

  同场加演

  孩子上中学 没再学奥数

  得知保送可加分

  家长连呼悔悔悔

  黄先生的孩子今年已经高三了,他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少年宫上课外班,6年下来,只有奥数班是孩子坚持下来的,这说明孩子对奥数很有兴趣。孩子上了初中后,看到社会抨击奥数热,教育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措施,黄先生觉得,既然国家不提倡,而孩子的功课越来越忙,干脆就不要再上奥数班了。

  转眼就到了高三,黄先生才惊讶地发现,很多重点高校的保送生资格和自主招生的条件里,都需要有包括奥数在内的各种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奖项,“他如果继续学奥数的话,参加竞赛就有可能获奖,就有机会,现在就只能走高考这条路了。我很后悔啊。”黄先生懊恼地说。

  记者告诉他,国家出台的政策主要是给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小学的奥数热降温,而不是针对高中阶段,黄先生这样说:“如果不是从小学就开始学,坚持学,怎么可能拿奖?这边不让学校开奥数班,那边要上好学校又要看获奖证书,怎么能这样?”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北京小升初新政有望4月出台 奥数与升学坚决脱钩
10岁奥数神童写汉字左右颠倒 被诊断患学习障碍
教学阴题引吐槽无数 奥数“阴题”被批误人子弟
王旭明:北京奥数培训死灰复燃 改名换姓继续招生
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绝不出现奥数内容
北京“小升初”将网上录取 禁用奥数评价学生
保送生制度存废再引争议 被指直接诱导“奥数热”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