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学前教育>
幼儿园免费还只是个梦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时间:2013-01-23 17:07:47

  广州免费教育将向学前教育或高中延伸,这是去年底广州市发改委放出来的消息,虽然这只是设想阶段,但却让市民们发了不少“美梦”,其中最多人梦的是孩子上幼儿园可以免费。

  幼儿园免费,前提是幼儿园归属义务教育,政府用法律和财政来强制要求且保证学位供应。显然这个基础尚未存在。正因为广州的公办幼儿园的状况实在是僧多粥少,所以民办幼儿园才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哪怕每个月要交2000多元,大把家长都抢着要进去。如果要免费,那么不单公办,所有民办园都要免费,这个巨大的成本终归是要政府埋单。比如广州每个月全市的学前教育就要花掉4.9亿元,比一年的财政预算还要高,根本就载不动,所以只能是个梦。

  实际上,一些地方所谓的12年甚至15年免费教育,都只是对本市户籍学生实施一定范围和项目内的免费,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免费。而且,往往只能适合一些比较小的地方。比如在东莞有个小镇的居民,可以从幼儿园到大学、博士都获得镇政府的补贴,这个补贴基本能抵消大部分的学费开支。然而,一旦要铺开,那么涉及的就是几何级数的财政增加,更别说庞大的非户籍人口了。

  公众呼吁公办园免费,其实还是出于一种“均贫富”的心理,而这个心结的形成在于机关幼儿园的长期高人一等获得政府厚待的现实。如今广州终于走出第一步,让机关幼儿园变回全民性的幼儿园,已经很难得。人们更期待的其实还不是免费,而是政府能通过补贴和扶持,扩大公办园学位规模,至少不再让家长要竞争入园。如果有一天能达到这个阶段,就已经很不错了,至少家长们可以不再操心没学位。至于希望更高教育收益的家长,当然也可以选择私立幼儿园。

  其实家长也很无奈,幼儿园本应是一个把孩子圈养起来,让其自由成长的地方。幼儿园进行的并非知识教育,也不必承担教学任务,因此国家并不强制孩子都进幼儿园。然而,出于对生存环境的危机感和对未来竞争的焦虑,城市的幼儿园才逐渐从身心发育的天真场所,蜕变为人才竞争的起步空间。对于广大工薪阶层的家长来说,没法请私人教师对孩子进行个性化、贵族化培育,就不得不把孩子寄放在最安全、也最大路货的普通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就变得身价百倍,成了社会贫富贵贱、身份差异的第一道裂痕。如果国民教育目标不是如此的功利主义,天真的幼儿园也不会早早成为竞争的第一个场所了。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海南加大农村学前教育投入 增设幼儿园197所
幼儿园冲"便便"时被烫伤 2岁幼童见热水就躲(图)
公立园挤私立园贵 三"妈妈"自投十多万办幼儿园
琼山区政府回复“幼儿园补助费何时能落实到位”咨询
山东栖霞一幼儿园"校车"半路出车祸 十余孩子擦伤
海南省破解入园难 拟每年投4080万扶持民办幼儿园
海南民办幼儿园收费能否限价?教育厅:不现实
三亚公办幼儿园仅两家计划建11所乡镇幼儿园
海南民办幼儿园收费能否限价?教育厅:不现实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