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学前教育>
公办幼儿园涨价 “入园难”“乱收费”难杜绝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徐洁 崔滨  时间:2013-01-30 09:08:05

济南槐荫区一家幼儿园报名现场,家长排起长队。(资料片)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萦绕在省城幼儿家长们心头最大的痛。面对总也排不上号,甚至多交钱才能进的优质公办园,以及要价高又总是隔三差五涨价的私营幼儿园,家长们关心的是,一纸收费新规后,公办幼儿园为补贴成本收取的建园费、特色班费能否得到遏制,幼儿能否享受到性价比合宜的学前教育环境。

  涨多少,

  公办园才能保本

  在29日的省城幼儿园收费新规发布会上,济南物价局巡视员张明兰表示,济南现行的收费标准是2003年制订的,“9年间社会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现有的收费标准已经不能保证公办幼儿园的正常运营。这种标准与现状的不匹配,要么让幼儿园不能给孩子提供很好的服务,要么滋生幼儿园的乱收费。”

  根据新规,省城全日制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最高上涨幅度近100%。这样大幅的调价,能否改善公办园入不敷出的窘境呢?

  济南市某公办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旧的收费标准下,即使拥有全额或差额财政拨款,在自聘了大量教职工后,不少公办园依然面临着成本倒挂的尴尬。

  天桥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郝凤翎说,他们的在编老师比例还是比较大的,获得的扶持也比较多,但该园曾做过基本的成本计算,不算房租、部分在编教职工工资,每个孩子收费500元左右才可满足正常运营,现在,天桥实验幼儿园月收费每生260.7元。

  “有的公办园自聘教师比例占到一半以上,运行成本不止500元,甚至还要高。”省城一家公立幼儿园负责人说。

  乱收费,

  能否因此消失

  在旧的收费标准下,不少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如企业办园、单位办园,由于缺乏办园经费,正在逐渐消失。据了解,历下区曾有200所注册幼儿园,到2005年前后剩下90所,“公办性质办园逐渐萎缩,近两年注册的全部是民办幼儿园。”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负责人曾介绍。

  “我们没有单位拨付的一分钱,除了不用支付房租及取暖费,老师工资及办园经费完全依靠孩子的学费自收自支。”某省直事业单位附属幼儿园负责人介绍。旧的收费标准让部分公办性质幼儿园入不敷出,面临关园,还有的幼儿园在收取建园费或办收费特色班,以补充不足的资金。

  1月29日,得知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即将涨价的消息,省城某事业单位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杨女士说,每个月涨100-200元,不是不能接受,问题是幼儿园自办的收费特长班能因为提高收费取消吗?她介绍,加上幼儿园特长班等收费,公办园算起来并不比私立园收费少。

  政府监管,

  能否及时跟上

  根据文件,政府定价的保教费之外,对于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物价部门并没有做明确的规定,而是由各幼儿园自行确定,部分省城家长就表示,“虽说公办园学费不高,也就200多块钱,但一算三餐费、接送费,一个月也要五六百。今后学费再一涨,其他费用是不是也会搭车涨价,反正这部分价格没有明确规定。”

  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丁海东教授说,政府根据物价上涨和运营成本,适时调整收费标准这是合理的。与其放任公办园巧立名目暗中增加收费项目,不如恰当地核算成本,透明收费标准。而且,目前,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成本应由家庭、政府和社会分担,“按照原有的收费标准,公立和私立收费差距越来越大,导致更加不公平。”

  丁海东教授担忧的是,如果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仍有成本诉求,老师的福利、奖金等成本还不能满足,乱收费现象仍难以遏制。这就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大监管,“该投入的投入,该惩罚的惩罚。”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天津一幼儿园3岁童被剪刀划伤 老师:无心之失
海南:2013年公办乡镇幼儿园覆盖率将超75%
代课教师在大山里创办免费幼儿园(图)
《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已出台 要求逐步达标
海南省政协委员程立生:最关注民办幼儿园
海南省破解入园难 拟每年投4080万扶持民办幼儿园
政协委员程立生:最关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规范
广州机关幼儿园拿出七成学位向社会摇珠分派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