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给小学生讲《大学》教育周刊“国学”冬令营结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06 11:06

    

    海口网2月6日消息(记者 张杨 实习生 陈焕林)2月3日,由本报《教育周刊》策划组织,联合海南大学三味书社、翰香学苑共同举办的“国学”冬令营结束。在短暂的7天活动中,孩子们不仅踏踏实实地读完了《大学》,更切身地感受到了“国学”学习的艰苦与快乐。

    踏实读书感悟经典

    本次“国学”冬令营活动地点设在海南大学的观景亭内。但有很多家住府城的小朋友,仍坚持每天乘坐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前来听课。王子芸就是其中一位。谈到为何有如此大的动力,王子芸的妈妈表示,以前孩子就听过杜老师讲论语,感觉杜老师讲课踏实,有着真正做学问的态度。

    对此,一名曾经参加过某培训机构组织的“国学拓展训练营”的家长表示认同。他说,以前带孩子参加的“国学拓展训练营”,虽然名字上有“国学”二字,但讲课内容却与“国学”没多大关联,都是借用“国学”经典中的一两句话为由头,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而这次冬令营活动不一样。孩子脚踏实地地读完了《大学》,这才是一种学习的态度。”

    “‘国学’的学习没有什么捷径。”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杜云飞告诉记者,本次冬令营活动设置7天,虽然读完了《大学》,但仍是浅层次的,并不能让孩子对这个文本有多么深入的领悟。“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通过《大学》这个文本,让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知道什么是‘国学’,该怎么学。如果真想深入学习的话,还要更加踏实地读书才行。”杜老师说。

    教学顺序与众不同

    本次“国学”冬令营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教学顺序的设置。“《大学》,我们大人都不懂,给小孩子讲,能行吗?”从开营至今,一直不断有家长提出这样的疑问。

    对此,本次冬令营活动课程的设置者,翰香学苑的齐老师表示,家长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长期以来对“国学”教学的误解造成的。齐老师说,其实人们通常认为简单的东西,未必就真的容易理解。就像《三字经》,一句“人之初,性本善”,完全可以提出为何不是“人之初,如玉璞”的疑问,进而带出孟子与告子的人性论之争。“这些完全可以给大学生讲,甚至可以作为博士论文的题目。”所以,如果要往深里研究,《三字经》未必就比《大学》容易。

    “对于小孩子来讲,恰恰应该让他们先学习《大学》,或者在家长们看来难一些的文本。”齐老师说。而《大学》这类文本,生词生字较多,不容易记忆。不过,15岁以下是小孩子记忆力最强的阶段。应善于利用他们的记忆力,将这些所谓的难文本背下来。待其稍大一点,再往深里讲解就容易了。而如果等孩子长大了,再想让他们记住这些文本,就困难了。“这也正是本次活动会给小学生设置《大学》课程的原因。”

 

 

相关链接:

“天价”国学班引争议 4天课程能带来什么
教育周刊“国学”冬令营 7天带你品读《大学》
海大研究生的国学梦
海南首届国学文化节举行 全面解读传统文化
海南首届国学文化节11月16日开幕 探讨儒商文化
海南首届国学文化节将于11月启幕
海口部分幼儿园:打着“国学”旗号挣家长钱
海南免费国学课程遇冷 家长认为学英语更实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张杨  陈焕林]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