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为临终嘱托大学生担养家重任 身兼四职春节不回家
来源:荆楚网  作者:乐毅 未兴文  时间:2013-02-16 08:52:46

图为:何三杰夜晚值班时打扫校图书馆岗亭周边

  今年农历除夕夜,华中农大图书馆后面的岗亭亮着昏黄的灯光,何三杰在此值班。他坐在岗亭中看着不远处一簇簇绚丽的烟花划过夜空,眼角有些湿润。这个连续两年寒假留校过春节的大三学子,强忍着一腔对家的思念留校打四份工,只为完成父亲临终的重托:“俺这辈子两个娃儿没拉扯大一个,你要照顾好你娘和你弟!”

  ●身兼四职

  除夕夜里校园守岁

  冬日的华农校园寂静一片,而最早打破这片宁静的就是何三杰。从上月23日开始,每天清晨6:30,该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大三学生何三杰,就到学校水产楼实验室喂鱼,开始他一天忙碌的兼职之旅。“俺最喜欢的是泥鳅,它在恶劣的环境中也能生存,不像金鱼那样娇生惯养。”何三杰说,他一人身兼多职十分累,但每天看看泥鳅,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上午7:30,何三杰又赶到荟园8栋打扫卫生;下午,他还要到校体育馆当保安;而当夜幕深沉,何三杰将迎来他最难熬的一份兼职——到校图书馆的岗亭值勤。

  岗亭窗外寒风凛凛,吹得落叶簌簌作响,偶尔从南边的村子传来几声狗吠。每晚10:30到次日清晨6点,何三杰都在此守夜。“每天夜里会特别想家,特别是除夕,想到别人家吃团年饭,就特想念俺娘做的青菜炒鸡蛋和白菜炒肥膘。”如此辛苦付出也有回报,一天下来,何三杰可以赚到100元,由学校包食宿。“他一人做4份兼职,是我们学校寒假做兼职最多的。”华农寒假学生留校办公室副主任张朝阳表示,何三杰是华农校内当之无愧的“兼职王”。

  ●父亲嘱托

  兼职两年补贴家用

  “听着寝室外面噜噜噜行李箱拖动的声音,我又何尝不想,赶紧收拾行李,带着自己,带着思念,回到我那个两年多没有见过的家……”这是何三杰在QQ日记里写下的心声,而他坚持两个寒假留校兼职的背后,则是一个孝子对父亲临终嘱托的担当。

  何三杰老家在河南商丘夏邑县罗庄乡。因为贫穷,何三杰的爸爸40多岁才和患有智障的母亲成婚。2004年,何三杰的爸爸因摔伤导致下肢瘫痪,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何三杰身上,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父母。2006年,父亲病逝,那年何三杰17岁。父亲临终前对他说:“俺这辈子不值,两个娃儿没拉扯大一个……照顾好你娘和你弟弟!”何三杰哭着,像捣蒜似地不停点头,“爹,放心,放心!”2010年,他以21岁“高龄”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他的坚强和孝行被媒体所报道。

  上大学后,除了第一年他寒假回家陪母亲,其它假期何三杰都留汉打工,贴补家用。“有时我真觉得好累,但每次看到妈妈和弟弟的眼神,我都挺过来了。”他说。

  ●大义善举

  用辛苦钱接济他人

  尽管每一分钱都赚得不易,但何三杰对公益却十分热心。他走上大街小巷义卖报纸,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集善款,救助流浪狗,组织班级义务献血……“每当三杰见到车站流浪的老人乞讨,总会停下脚步,捐出身上的硬币。”何三杰的室友程冬冬说。“三杰很同情弱者,有次我和他一起吃完饭,看到有同学为患白血病的同学在筹集善款,三杰便径直走过去,捐了10块钱。”何三杰的同班同学郭建华说,何三杰舍出的每一枚硬币都滚烫火热,他用他那带体温的辛苦钱来接济他人,这份爱很深沉。而何三杰则对自己的善举轻描淡写:“把钱捐给别人后,俺睡觉睡得更踏实。”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小黄鸡”爆红折射大学生精神孤独
奥迪Q5撞飞女大学生 第二天“自首”的人承认顶包
调查称大学生春节最爱收红包 几乎无人喜收书籍
大学生放假不回家:学校安静赚钱多
最是家乡年味浓 大学生晒年货讲年俗
(新春见闻)90后女大学生“梦想在新疆安个家”
实践、充电、关爱——留校大学生的温情春节
90后大学生摆地摊卖春联挣生活费 锻炼交际能力
吴宗宪当街打大学生 回应:我也被打得满脸是血
大学生炫父令网友泪奔:父亲靠收棒子供子女上学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