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如何充分利用好早读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0 09:16

 

海南侨中高中语文教师 徐永清

 

    早读课在语文教学中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读,可以让学生培养语感,可以积累素材,可以增强自信心,可以提升表达能力。

    很遗憾,我校早读课让人失望。领导一直以来都在批评语文老师,因为早读检查,很多班级学生读书声音很轻,早读成了默读。更甚者,睡觉的同学也不少,早读成了补觉课。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早读没有精神?

    第一,学生的作息有问题。学生睡觉很晚,我问过学生,学生告诉我,晚上一般都在12点30分左右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

    第二,学生对语文科目的不重视。语文虽然在高考中占150分,学生和家长,或者说是学校本身,对语文这一个科目没有足够重视。因为,他们想当然认为,语文没什么好学的,反正从小学到高中,语文就那么回事,只要过得去就好。

    第三,语文早读设计有问题。早读,不是简单地让学生翻到一篇课文,然后齐声朗读就行的。一节早读课20分钟,需要划分利用,比如前10分钟读文言文,后10分钟读现代文。形式的变动可以让学生有新鲜感。

    第四,考试压力影响。学生早读,没有所谓的愉悦性,以考试为主,读书的目的就是拿下默写分和作文分。功利性早读,学生厌学情绪夹杂其中。

    找到原因,那么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但是上面的四点原因,我唯一能改变的是自己课堂上的早读方式,以下是我针对第三点原因做出的选择。

    第一,老师以身作则带动法。语文老师自己带着学生读,就像疯狂英语的读书模式,老师一方面监督学生,一方面感染学生。

    第二,课代表带读法。这种方法现在很多班级的语文早读都在用,但是效果很不一样。有的班级很好,有的班级很差。这种带读法的成功与否取决于那个带读的课代表,一个让老师放心,责任感强,并且善于朗读的课代表完全可以在早读课掌控整个班级的早读情况。

    第三,不定时变换早读内容。几篇古文每次早读都读,学生肯定会腻会烦。要把一些美文和古文穿插起来,让新鲜感持续。

    第四,竞争朗读法。比如让这组同学读一遍,那组同学读一遍,看哪一组同学读得好,那组同学就不用默写等。

    第五,值日带头朗读法。把带读的学生值日化,谁都有机会早读课带读。带读好的学生要给予一定奖励,怎么奖励,老师自己去考虑。

    第六,分组朗读法。四个人一组,每一组有组长。组长负责早读情况,并且当天把情况反馈给语文老师。老师要在上课期间及时抽查学生朗读,不理想的,该同学所在组的组员全部受罚。

    第七,站立早读法。全体学生站立早读,一篇站着读,接着一篇坐着读,然后再站着读,以此循环。此方法的目的在于避免学生睡觉。

    第八,配乐朗读法。每一篇文章配乐朗读。可以激发学生朗读兴趣,创造一个更优良的朗读氛围。

    以上8点方法供同行老师批评指正,希望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学生们朗朗读书声响彻校园上空。

 

 

 

相关链接:

广州女孩成功申请英顶尖私立高中 7天拿下签证
高中三年共经历考试千场 孩子成分数的"奴隶"
高中教材被曝弄错张作霖照片 出版社称内容已更换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分高中低三个门槛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分高中低三个准入门槛
海南高中生筹办跨年慈善晚会 所得票款全部捐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徐永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