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专著《国宝砗磲》发行 由海南出版社出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08 09:18

  

砗磲雕刻工艺品 资料图

国宝砗磲 资料图
 

 

  海口网3月7日消息(记者谢舒 实习生李敏钰)日前,国内首部砗磲专著《国宝砗磲》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砗磲是深藏大海里的贝壳,因其难于获取,被称为“海底玉”。

  该书以认识砗磲篇、历史民俗篇、加工技艺篇、真伪鉴别及保养篇、收藏投资篇、相砗磲篇等篇章组成,系统地介绍了砗磲的文化、价值和收藏意义,让广大收藏爱好者和游客更多地了解砗磲这一旅游工艺品,书中还拥有大量不同类型的砗磲工艺品插图。

  据了解,砗磲自古以来就被当做佛教七宝之一,曾经因其深藏大海,难于获取,成为难能可贵的有机宝石之一,被称为“海底玉”。随着我国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及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成为新的热门话题。海南是海洋大省,而砗磲作为南海宝贵资源之一,一直却“长在深闺人未识”。

  书作者李恒,一直致力于海南特色资源和本土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与推广。他说,近几年来,随着砗磲工艺品的兴起,美轮美奂的砗磲雕刻艺术品层出不穷,逐渐被广大收藏爱好者关注和青睐,已成为继黄花梨、沉香、海底捞、黎锦收藏之后的又一新热点。《国宝砗磲》一书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砗磲。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孔见指出,砗磲这种来自大海里的珍宝现在已经越来越少,随着加工工艺的进步,在海底沉寂几百甚至上千年的砗磲贝壳开始焕发出新的光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为海洋清理了垃圾,将沉积的砗磲贝壳变废为宝。

 

 

相关链接:

 

首届海南手绘图书赛启动 入选作品将在全国书博会展出
女童压岁钱买车送明星  罗志祥:好好念书 (图)
三亚“中国书画八人展” 共展出50余幅作品
第23届书博会4月19日海南开幕 莫言于丹出席
灯照书画 文化装点府城元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 [作者:谢舒 实习生李敏钰]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