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新学期的节奏 你跟上了吗?专家:应该树立孩子自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0 10:04


 

  陈元才/绘

    海口网3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 胡晓航)“不让玩游戏,就坐立不安;一督促写作业,就心情烦躁。”不少学生已进入课堂数周,却并未尽快适应校园的环境。如何帮助孩子适时收心、跟上新学期的节奏令一些家长颇为废心。

    开学数周网游成瘾

    开学数周,初三年级的小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孩子说要自我调节一下,慢慢适应学校的节奏,怕他压力太大,我就允许他小玩一会儿,哪知成瘾了根本不愿意看书。”小钟的父亲意识到儿子无节制地上网后,限制孩子的娱乐时间并购买一些辅导书给孩子练习,未曾想儿子沉迷网络、不能收心,开学初就出现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顶撞父母等问题。“上网能让我轻松、自在点。一想到被老师说、被家长说,我就头疼。讨厌课堂,反正现在无法进入学习状态。”小钟坦言。

    “孩子的自制力普遍较弱,染上“网瘾”就难以自拔,良好的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十中的温老师说,青少年迷恋网络是因为其心里感觉不被理解,家长应该耐心引导孩子,而不是严厉斥责、说教;用和谐的家庭环境平复孩子不适应新学期的烦躁心理、消减网瘾。温老师说:“冲刺阶段的孩子难免会有临考前的‘焦虑期’,这时父母不应该跟着一起紧张,应该适时多跟孩子平等对话、多交流,而不是让他们靠网络分散注意力。

    很多学生没适应新学期

    “我的儿子在校与同学相处得不错,可总说自己‘不在学习状态’,我也着急。”黄女士的儿子正面临高三冲刺,一周紧凑的学习后并未让黄女士的儿子迅速适应临考前的学习节奏,“他觉得自己每天睡不够,总是很累,而且感觉自己越来越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黄女士介绍,自己的住所离儿子的学校较远,孩子每天6点就得起床准备,上课强打起精神还是会受睡眠不足影响。“高三的孩子课间都趴着休息,适应开学和临考的节奏让他们有点疲乏。”一中的刘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学生普遍会出现不适应的症状,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时容易疲倦等现象。”

    “复习时间越来越少,家长的关注、自己过度的焦虑,大部分高三学生反映有这样的‘高压焦虑’。”刘老师建议,家长应引导孩子积极调整心态,并与孩子多交流,而且孩子考试后不要急于追问分数,否则容易让孩子紧张,使他们感到被孤立而更加沮丧。刘老师说,孩子良好的心态、氛围、合理的目标,有助于帮孩子树立信心,更好地让孩子跟上新学期的节奏。

    家长“加压” 孩子怕考试

    “上回数学测试就考得很不理想,现在又快到期中考了,她再不加把劲怎么行?”受访中,刘女士向正上高二年级的女儿小王做“提醒”。“父母对我的期望值很高,这学期还给我报了补习班,周末都没法休息,可我的成绩还是不理想,压力好大。”小王有点自卑,声音略低地接受采访。“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很容易惊醒。一想到还要考试,还有练习没写完,我整夜都睡不着觉。”小王表示,为了提高成绩、应对考试,她每天都挺“焦虑”。

    一些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习采取“督促”教育。“每天晚上我会时不时到儿子的房间检查他做作业的情况,这也是为了他好。”陈女士担心孩子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无法专心做作业,因此她从来都不开电视。“我丝毫不觉得辛苦,而且为了儿子的前程我也没怎么参加过小区组织的活动。”陈女士说,正在念初二的儿子有时会不高兴,甚至让她别操那么多心。“我妈总时不时地进屋看,这样压力太大了,再说了我也不需要这么被‘监督’啊。”小刘直言“压力大”。

    “家长这么‘监控’,这种方式放在成年人身上也受不了。”陈女士的丈夫刘先生较为理智,他发现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后,多次劝导妻子要让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如果家长老是在一旁守着,孩子要么依赖家长才能学习,要么产生逆反心理就不好好学,这种方式就不利于孩子成长。”

 

 

相关链接:

大学生万元行头迎开学 家长:有点“不堪重负”
春季开学迎新生入学高峰 民警支招做好防盗
孩子开学不适应 家长学校应配合引导
春节过寒假近尾声 开学在即,你的娃准备好了吗?
开学在即 海口书店数码店等迎来销售小高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胡晓航]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