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了海口民生重点工程龙岐小学和坡巷小学施工现场。目前,两所学校主体工程均已初具规模,随着施工进度的快速推进,8月初验收合格后将交付教育主管部门,9月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今年新添40所小规模幼儿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3 09:42

  作为缓解“入园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本市新添40所小规模幼儿园。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学前教育工作会上获悉的。

  小规模试点园获租金支持

  今年4月,市教委正式公布《北京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规定,小规模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场地面积等条件虽然达不到《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规定的基本标准,但也设有相应的门槛:办园规模在4个班及以下、收托幼儿40至100名左右、人均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等。

  已通过审批和正在审批中的小规模幼儿园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办幼儿园的分址,另一种是民办园。据悉,西城区小规模幼儿园试点——金融街街道新京畿道实验幼儿园已获得政府部门的租金支持。相比之下,民办园的申请难度会更大一些,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规定除了对办园面积要求不太高外,其它方面对幼儿园的要求并没有降低。

  按照计划,今年,本市将举办40所小规模幼儿园;明年,本市将举办20所小规模幼儿园。

  两限房地区将增公办园

  目前,本市幼儿园资源分布还不够均衡,比如城乡结合部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地区,居住人口较多,资源相对紧张。此外,农村地区幼儿园基础相对薄弱,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也不到位,导致局部地区“入园难”问题突出。

  未来三年,市、区两级政府将安排20亿元基本建设资金和18亿元财政专项经费,加强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建设,像城乡结合部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地区,就将增加教育部门办园数量,以满足当地群众的入园需求。

  三年内,本市将接收147个小区配套幼儿园,这些幼儿园一部分将建成公办园,另一部分将采取政府委托办园的方式,成为普惠性的民办园。

  此外,本市还将加强农村乡镇中心园建设,根据村庄规划标准建设中心园附属分园,扩大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资源。

 

 

相关链接:

职能部门岂能为虐童幼儿园“助虐”?
河北燕郊幼儿园涉虐童续:市教委力促家长私了(图)
三河幼儿园疑虐童续:幼儿曝老师让其喝尿吃鼻屎
海南教育厅:严禁幼儿园提前教小学教育内容
教育时评:幼儿园孩子简历秒杀白领

 

 


  三年新增5000余幼儿教师

  对于新增幼儿园以及扩班带来的师资缺口问题,本市一方面将扩大市属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另一方面,会通过公开招聘幼儿教师、中小学教师转岗等途径拓宽师资来源。从今年到2013年,全市预计培养5000余名幼儿教师和4000余名保育员,基本满足师资需求。

  为提升幼儿教师素质,市、区两级政府将安排1亿元左右经费,在三年内累计完成3万人次的幼儿园管理者及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届时,95%的幼儿园园长和85%的幼儿教师将达到专科及以上学历水平。

  据悉,市发改委将牵头,并会同财政、教育部门规范幼儿园收费,研究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适时合理调整收费标准。

  马上就访

  商铺变身幼儿园

  “我们这儿以前是个卖服装的商铺,现在改成小规模幼儿园了。”金融街街道新京畿道实验幼儿园园长付曼俐,指着眼前一座淡紫色的欧式小楼告诉记者。

  金融街街道辖区共有两家幼儿园,新京畿道实验幼儿园是其中一个。这个由街道兴办的幼儿园,共有7个班,可以容纳200名左右的幼儿。然而,在这寸土寸金的区域,如此规模远远满足不了周边居民和单位职工子女的入园需求。

  今年5月,《北京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成为新京畿道实验幼儿园开办分址的契机,而这个想法也得到了金融街街道和西城区教委的支持。

  精挑细选后,付曼俐相中了东智义胡同8号。10年前,这里曾是一家单位办的幼儿园,后来单位不景气,幼儿园也解散了,作为商用。经过考察,付曼俐认为这栋二层小楼完全有条件改成幼儿园,特别是当她看到那100平方米的露台后,当即决定租房。“区教委和街道特别支持,分别承担了110万元的房租和90多万元的装修费。”9月1日,这家小规模幼儿园正式开园。

  今年,新京畿道实验幼儿园分址共招收了三个班:两个托班、一个小班,总共70个孩子。由于面积较小,每个班的活动室和睡室合二为一,孩子们起床后就把床摞起来。受条件所限,幼儿园里没开设厨房,所以每天除上下午加餐外,只提供一顿午餐,都是由专人从本部开车送过来。

  付曼俐说,租房合同期限为五年。“明年,我计划让这70个孩子回到本部,也就是说,未来几年,这里可能会成为我们幼儿园的‘低年级部’。”

 

 

相关链接:

职能部门岂能为虐童幼儿园“助虐”?
河北燕郊幼儿园涉虐童续:市教委力促家长私了(图)
三河幼儿园疑虐童续:幼儿曝老师让其喝尿吃鼻屎
海南教育厅:严禁幼儿园提前教小学教育内容
教育时评:幼儿园孩子简历秒杀白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陈晓宇]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