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心得:不让孩子第一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0 17:13

    成长感悟

    海口网4月10日消息“如果你的孩子是第一名,那就让他别那么努力,轻松点,在七到十七名里,那才能成功嘛。如果你的孩子是后几名,那就让他努力进到前17名里面。”———这是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在一次亲子课堂上给300多位学生家长分享的一个小秘密。

    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出版过一百多部著作。三十年来,得过无数文学奖,被视为“天生的作家”。他写过三十多本儿童文学作品以及与教育有关的书,作品多次被编入中国及新加坡的中文课本,如人教版三年级下册《与时间赛跑》、六年级下册《桃花心木》等。

    让你的孩子努力考7-17名

    我小时候读书差,考试都考红字,就是考不到60分。有一年考试,我好不容易超过60分,很高兴,拿回家给我爸爸看,我爸爸正吃饭,他放下碗哈哈大笑。哥哥姐姐很奇怪,考这么烂还笑,爸爸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找一个接班人,现在终于找到了。我一听,坏了,爸爸是农夫,我不要做农夫,所以后来就用功努力读书。

    我发现不少家长很在意成绩,都想让孩子考第一名,其实,现在的世界精英都不是当年的尖子生,他们在班级的排名是第七名到第十七名。原因就是这些孩子人际关系更好,孩子压力小,生活更轻松,是最有创意的。

    大学我考了三年,比我差半分的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老板。大学录取分数是361分,我考361.5分,回到家我用红纸写上“恭祝林清玄金榜题名”贴在大门上。

    上了大学,我琢磨起谁是考361分的幸运儿。一番调查后,我发现是张毅,他是“琉璃工房”公司的老板,世界五百强企业。所以说,可能小孩成绩不是很杰出,不是那么好,但不要放弃,因为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就像种植物一样,山坡地种竹笋、香蕉,沙地种西瓜和哈密瓜,烂泥巴里种芋头。这个世界的悲哀就是把所有不一样的孩子集合在一个校园里,希望教育成一样的孩子,这是个大问题。

    唤醒内心的种子,就是好孩子

    根据孩子的特点来教育孩子,就是唤醒孩子内心的种子。生命中有很多重要的东西,除了学习,孩子更应该注重掌握以下这几方面:

    面对挫折的能力:锻炼这个能力,除了读书,还有劳动。

    爱的能力:我学生做过一个实验,回家抱自己爱的人,50公斤都抱得起来还转一圈,抱50公斤石头肯定不行。用饱满的爱面对亲人、朋友,才能更好地面对人生。

    认识生命的多元价值:台南有个学生,父亲是种凤梨的农民,要鉴定凤梨的甜分,每个凤梨敲3下,几年下来,父亲敲凤梨的手指肿得很粗大。学生发明了一个可以敲三下鉴定凤梨甜度的机器,这个机器得到了英国发明奖的金奖。孩子不一定要成绩好,要看他对生命的理解。

    世界观:现在很多孩子去国外念书,很好,认识到世界的广大,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才能弱化自己的痛苦,才能包容世界。

    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孩子学习了解自己,之后还要学会表达,特别是内向封闭的孩子。有个男孩喜欢一个女生,想约她,结果一靠近女生就紧张,这时候,我教你们“林清玄五字大明咒”:大家都是人。那个男孩可以默念“我们都是人”,这样才不惧于表达自己。

    有感情后要提炼观点:好文章一定会有好观点。我自己写了365个故事讲给孩子听,比如有个国王,他有个独生子,有一天国王叫王子搬个椅子,王子说椅子是下人搬的,后来国家战败,王子流落街头被一个做椅子生意的人收留,每天的生活就是搬椅子。先有观点,再讲故事,肯定是好故事。

    不和孩子细致生活,那会不再认识孩子

    我想到一件事,是成龙的故事:有一天,他出差回来想去接儿子,学生都走完了,孩子还没接到,就去问老师,结果老师说你儿子两年前就毕业了。孩子长得太快,如果不细致爱孩子,不和孩子细致生活,那会不再认识孩子,不再看得到孩子的心。

    我和我的孩子相处很好,每天孩子出门,我站在门口拍拍他们的肩膀,说爸爸爱你们,要加油,每天孩子回家,我还是抱抱他们,说爸爸爱你们,今天辛苦了。

    我大儿子上大学的时候,我送了他一个锦囊,里面有四句话:大其愿,坚其志,虚其心,柔其气。一个成功的人只要有大的愿望理想,坚强的意志,谦逊的态度和温柔的气质就行了。

 

 

相关链接:

[成长感悟]不让孩子第一名
好心人送弃婴到医院 发现孩子刚被家长“接出院”
申请学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将会影响孩子正常入学
孩子“拼爹”源于家长纵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林清玄]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