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海南省考试局公布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第一批次第一段的投档分数线。

海南中学化学名师谈备考:每周一两套模拟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16 10:58

  海南中学化学教研组副组长,化学奥赛高级教练许建勋为考生解答。海南特区报记者张云摄

  高考临近,在高考复习冲刺阶段,考生该如何复习化学科目?如何掌握考试技巧?5月15日,记者邀请到了海南中学化学教研组副组长,化学奥赛高级教练许建勋为考生解答。

  、政策变化多选题只有两个合理选项

  许建勋介绍,今年高考化学的题型和分值和去年相比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在选择题中,前6题是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2分;后6题不定项选择,每小题4分,共24分。三个选考模块里,各有一道多项选择题,以往是至少有两个合理选项,今年变为只有两个合理选项。此外,今年考题可能重点集中在无机元素推断、化学反应速率平衡、含电化学的运用考察、有机化学、综合实验五大块。对于有机模块选修的复习,许建勋认为,最常见的就是对化学用语的考查,某些有机物结构和系统命名;其次,还重点涉及到有机物的推断,主要是把握好有机物的转化,和相关化学方程式表达,化学用语书写需规范到位。

  复习策略回归课本,训练教材两手抓

  现阶段,各个学校已进入第三轮模拟冲刺阶段。许建勋认为,考生应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指考生需要练手,无论是在老师指导下,还是自行完成,都要坚持每周做1至2套模拟试题,俗称“套题”。总之,学生通过滚动复习,把握大纲重要考点,做到熟能生巧、查漏补缺。

  而另一条腿就是指要回归课本,回归教材。在大纲、教材中,明确规定,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提供新的信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信息给予题”。这样的题,每年大约都有10多分的题,许建勋预计,可能会有这种题型出现,适当做些专项训练,可提升考生的应试能力。

  许建勋提醒考生,在6月3日之前,考生可以做一些套题,4、5、6号这3天,尽量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时间安排 选择题25分钟内答完

  化学考试90分钟,不少考生都说时间非常紧,甚至有的时间还不够用。那么在考试时该如何合理分配时间?许建勋说,拿到试卷后,先浏览整个化学卷的试题数量和难度,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分配好答题时间。

  至于具体时间如何分配,许建勋认为,12道单选和不定项选择题控制在25分钟内完成,包括涂卡。五个必考题和一个选考题,建议在55分钟到60分钟完成。这样,最后五分钟可以留下来检查。

  同时,许建勋还提醒考生,如果做选择题时遇到难题,五分钟内没做出来就要先放下,不要因小失大。对于两个必考大题,一道题要分配大概八九分钟,把有把握的先做出来,然后再攻克那些难题,做到主次分明。

  答题技巧考试时注意审题,规范答题

  据介绍,从以往评卷情况看,一些考生因答题不规范,审题不清导致丢分,比如问的是名称,答的是符号,答非所问。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按照题目要求作答。

  另外,试题在进行化学用语的考察时,会考到某些化学物质结构的属性和系统的命名等,要把握好有机物的转化,然后把相关的化学方程式表达出来,表达时一定要规范到位。

  还有,对于实验题,考生在用文字表述时要精炼、准确,回答完整。

  此外,许建勋认为,考生考试时要有“五心”,一要有自信心,二要静心,三要专心,四要细心,五要有平常心。(张云)

 

相关链接:

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实验中学斩获两桂冠
海南华侨中学历史名师谈高考:带问题看材料
海口实验中学迁回原校址上课 将招608名公费生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今年在海南省招27人
海南各校特长生本周末开考 侨中、国兴中学今天仍可报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张云]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