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将至,在闹市街头、学校门口,形形色色的培训班、补习班招生广告漫天飞舞、遍地开花,努力争夺着各位家长的眼球。暑假培训班,上还是不上呢?6月16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海口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办学问题乱象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14 13:10
   

海南工业大厦楼下不少培训机构的牌子非常显眼。

  随着国家对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和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以才艺、中小学基础课程以及出国深造培训为主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可是,对于大街上张贴的一个个抢眼的培训宣传海报,市民们真正了解多少呢?近日,海口网记者对教育机构较为集中的龙华区和美兰区进行了暗访,发现海口市培训机构存在证件不全、广告宣传不规范、办学场所面积不足以及师资力量不够等问题。

  无证培训令人担忧 大厦成为“黑培训机构”窝点

  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从事教育培训的机构,要经过教育部门的批准,并获得民办学校许可证,才可正式开展教学。但是,就记者暗访的情况来看,很多教育机构并没有齐全的证件。

  3月4日,海口网记者来到位于海秀东路的海南工业大厦。记者从大厦门口悬挂的单位牌看到,从事非学历培训的机构就有3家。当记者走进该大厦电梯口,却看到一层的墙面上贴满了关于培训机构以及培训内容的广告海报,略数了一下,就有五六家机构的海报。

  随后,记者以给小孩报名培训的家长身份,来到了8楼一家培优教育培训中心的报名室。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机构正在开设初中至高中的课程,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培训。

  记者在该办公室里看到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但是却没有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以及工商税务等证件。该机构的谷老师表示,他们已经办学了十几年,在海口市教育部门都有备案,但是他们的证件均不挂出来。记者以此表示担心受骗而想看相关证件时,谷老师也表示不提供证件给家长看,想来就报名。

  记者从工业大厦所属辖区的美兰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该大厦里涉及非学历培训的机构除了海南文化技术培训学校、海南爱华外语培训学校、海口格瑞教育培训中心3家机构通过教育部门许可办学,以及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外,多家机构均未在该教育部门备案,也均未获得办学许可证。

 

 

相关链接:

2013海口“品牌培训机构”评选活动启动 邀请市民推荐
海口晚报小记者培训特写 两天培训3000多人
小记者培训大讲堂【PPT课件】

 

培训机构的宣传海报。

  招生广告天花乱坠 家长学生难以选择

  “我的小孩刚从内地转学到海口上学,可能由于还不太习惯,学习成绩不理想,我一直想找一家正规的培训学校给她补习英语,可我们在电梯里、公交车站和小区宣传栏看到不少招生广告的内容都觉得很空泛,有的吹得天花乱坠的,不知道能不能相信,要亲自来看看才放心。”刚走出一家英语培训学校的家长告诉记者,手里还拿着一叠五颜六色的培训机构宣传广告。

  据龙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吴科长介绍,目前各区教育局都是根据2006年颁布的《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办法》为依据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管,其中对招生简章和广告进行了规定:“招生简章应当载明学校名称、办学地址、办学层次、招生专业、招生办法、收费标准、证书发放等事项”,此外,吴科长还强调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在发布前应当向审批机关备案。

  但是记者走访了纽泰英语、明大教育、海口哆来咪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爱宝习作堂、黄冈理科培训、张帆语文、直映教育、日兴达培训等海口二十多家培训机构,发现部分招生广告存在问题。

  有的只印有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并标有“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可致电***,或登录官网了解详情”的相关字样;有的培训机构用夸张的字眼来吸引人们的注意,但有关该机构的有效信息并没有多少;有的在发布前并没有经过教育局的审批,而是印刷出来后就雇人在大街小巷中分发。

 

 

 

相关链接:

2013海口“品牌培训机构”评选活动启动 邀请市民推荐
海口晚报小记者培训特写 两天培训3000多人
小记者培训大讲堂【PPT课件】

 

  办学规模小 教学场所不达标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培训教育机构的教学环境狭窄、简陋,不仅无法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还有可能威胁到学生的生命安全。

  在工业大厦里记者看到,几十平米的房间里,摆满了桌子和凳子,只有狭小的通行小道,仅有一个门能进出教室,有些教室的窗户还焊上了铁网,甚至有的教室都没有消防设备,环境很简陋。

  此外,记者在龙华区的走访中发现,国贸、解放西路等繁华地段的不少小区里都设有“培训机构”,如数学补习班、作文提高班等,记者敲开了一家“培训班”的门,看到客厅里挂着一块黑板的“教室”,还有一张乒乓球桌当做课桌,暗访中该“培训班”的老师告诉记者,平时周末就在这里上课,每次课都有二十个孩子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非法机构由一间教室、一位老师、几张课桌组成,不符合教育部门规定的要求,这也是很多非法机构为何不向教育部门报批的因素。

  美兰区教育局的负责培训机构监管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美兰区教育局今年计划提高培训机构的办学门槛,以保证办学的质量和效果。她说:“为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广大市民的需求,我们今年计划培训教育机构的办学场所从原来的150平方米增加为200平方米,办学资金由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10万元,提高相应的办学条件,有利于办学质量的提高。”

  师资力量雄厚实为“忽悠” 难以应付教学

  近年来,海口市的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有限的师资条件难以满足庞大培训机构群的需求成了许多以中小学辅导为主的培训机构面临的最大问题。

  据《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办法》规定:培训教育机构的基本办学规模应不低于60人,教师必须是取得国家认可的资格证书的合格教师。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培训班相关负责人都称师资非常雄厚,聘请的老师都经验丰富,有的是退休的老师,有的是在校的教师,还有的是高级教师。可是在暗访中,记者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有的教育机构的老师是直接招聘高校学生担任,有些规模小的培训机构,则是一个老师负责几个学科的教学。

  在龙华区一培训机构门外,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女儿今年六年级,数学学得不太好,这就快要考试了,着急着给她找个老师,选择培训机构就是为了找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可是很多辅导班都不太愿意我们先看老师,说是定下来后会给安排一位合适的,我总觉得很不放心。”

  据海南师范大学的一位学生透露:“我在校园里曾看到过很多培训机构的招聘信息,特别是快放寒暑假的时候,那样的招聘就更多了,前段时间我还陪一个同学去参加过面试,其实许多培训机构的老师就是从学校找去的学生。”

  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法的机构,他们将进行取缔。但是由于人力有限,不能对辖区里的所有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清查。加之,教育机构的查处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之间进行配合。如果市民举报,他们将会进行调查,如发现有违规的,他们将责令整改,而对确有非法办学的则取消办学资格。

 

 

相关链接:

2013海口“品牌培训机构”评选活动启动 邀请市民推荐
海口晚报小记者培训特写 两天培训3000多人
小记者培训大讲堂【PPT课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蒋成柳]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