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将至,在闹市街头、学校门口,形形色色的培训班、补习班招生广告漫天飞舞、遍地开花,努力争夺着各位家长的眼球。暑假培训班,上还是不上呢?6月16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海口:寒假未到培训班先火 费用高家长吃不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14 13:15

  虽然距离海南省中小学生放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椰城寒假培训班已提前火热,数学、英语、舞蹈、钢琴、手工制作等种类繁多。多数受访家长表示,看着别的孩子都报了培训班,也就随大流给自己孩子报了名,但是培训费用却让他们有些吃不消。记者调查发现,如果给孩子同时报两三个培训班,就得花费上千元。对此,专家建议,报培训班不宜贪多,家长应征询孩子的意见再选择是否报名,另外,家长也可以在寒假安排孩子做些家务或者短途旅行,提高孩子的生活能力。

各类寒假培训班火爆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种寒假培训班可谓琳琅满目。除了传统的语数外课业辅导,舞蹈、钢琴等兴趣班也应有尽有。海口国贸路一家培训机构还推出“寒假作业班培训”,专门指导孩子写寒假作业。该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多数家长寒假忙于工作无暇照看孩子,他们就是代替家长来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同时也帮孩子们巩固学过的知识。虽然短短几天收费400元,但仍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海口美兰区一家培训机构则推出了创意手工培训班。“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创意手工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两年来越来越受欢迎。”该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从五六岁的学前班孩子至十多岁的初中生都有来报名参加培训的。

培训班收费标准不一

  种类繁多的培训班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记者走访发现,数理化等课业辅导每小时收费二三十元左右,而钢琴、舞蹈、绘画等培训收费则相对较高。某初一数学精品小班寒假期间开课10天,每天2小时,收费500元。而南海大道一家钢琴培训班一小时就收费100元。此外,记者发现,不同年级相同课程的收费也不同,初三、高三等毕业班的课程收费相对其他年级普遍偏高。海口金贸路一家培训机构介绍,初一数学培训班每小时收费25元,而初三培训班每小时收费达50元。至于一对一培训,则远比集体班收费高出一倍左右。海南中学一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寒假她打算给孩子报3个培训班。“一个数学班、一个英语班,各要500元。还有一个绘画班要800元。”

家长:担心孩子掉队,报班图个心理安慰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看到朋友们都给自己的孩子报了培训班,林先生担心儿子会掉队,于是也给儿子报了名。“补总比不补好吧,不管效果大不大,图个心理安慰。”林先生说。

  “我和老公只有几天假,寒假没时间陪女儿,放她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不如去培训班,每天和上学一样,而且多少能学到点东西。”林女士说,她女儿现在上小学五年级,之前就报了个舞蹈班,这个寒假还会继续去学,此外,她还打算给女儿报数学班和英语班。

专家:家长应先征询孩子意见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惠君表示,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不宜贪多。家长首先要征询孩子的意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需求来选择培训班。李惠君认为,孩子在学校已经接受了一学期的课程教育,如果寒假还要重复这些课程,对孩子没有多大帮助。有些孩子甚至对培训班形成依赖,适得其反。

  李惠君还表示,寒假是孩子学习传统文化、提高生活能力的好机会。她建议家长在寒假里安排孩子适当做些家务,如打扫卫生、购置年货等,更好地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家长还可以安排孩子去短途旅行。“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能增长见识。”李惠君说。(林芯)

 

 

相关链接:

2013海口“品牌培训机构”评选活动启动 邀请市民推荐
“京八条”强劲推出 培训机构生源减少
培训机构存诸多“乱”象 许可证玩“躲猫猫”?
招生培训机构调查:只要敢忽悠 学费随便收
410学生遭遇诈骗以为读华工本科 实为培训机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林芯]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