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南京百年老校恢复全女校建制因性别施教引争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8 09:58

    “一个世纪前的中国,女子学校是女性解放的革命先驱,那么一百年以后,在开放的现代社会,单一性别的女校到底是特色还是退步保守?”近日,南京人民中学向社会宣布从2015年起,该校将恢复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的校名,并且届时将恢复全女校校制,成为目前江苏省内唯一一所公立女子中学,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质疑。据了解,目前在全国也仅有5所女子中学。今天,记者实地探访了这所127年历史的南京名牌老校。

    南京人民中学是南京地区由美国教会捐赠成立的第一所女子完全中学,至今已有127年的历史,从1968年起,该校从女校变成混合招生学校至今。2012年,该校的初中部和高中部分别设立了两个女子实验班,尝试女校教学模式。

    在该校针对女子班的一系列“因性施教”的特色课程安排中,记者看到有:女性修养类的少女审美、形象礼仪、女性领导力、演讲口才……等内在修养的学习;而在女性才艺类中,则囊括了书法篆刻、茶道插花、烹饪……等传统女性美德的培养课程。

    据了解,这些课程受到了女学生的广泛欢迎,其中尤以形象礼仪课程深受好评,这堂课是由外聘的空姐培训老师教导少女期的女学生如何更好的展示自己的体态和礼仪。

    在采访中,就记者提出的女子学校是否受到家长认同这一问题,该校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钱敏介绍,恢复女校建制不仅仅是因为汇文女中有着百年的女校历史,同时经过校方的市场调研,也确实有这样的需求和市场。

    根据该校在2012年做过的一份专业市场调研显示:听说过女校的被访者达到了67%,其中尤以高收入以上人群对女中知晓程度高。但同时被访者对女校的具体了解程度则比较低,大多数被访者对女子中学的认知仅停留在男女分校的水平,大部分被访者对女校的印象是:“私人贵族学校”、“教会学校”、“国外挺多这类学校”。

    对女校教育的主要原则“因性施教”:有高达70%的被访者认可这一理论,认为区别男女学生教育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当然反对者也相对集中,达到了30%,对于“因性施教”的赞同与反对可谓壁垒分明。

    有超过63%的被访者认为女校可以增强女生自信独立,其中女性被访者更加赞同这一观点,比例要高于男性被访者;超过50%的被访者认为女校能促进女生心理健康成长,但高学历被访者对此持怀疑态度的比例较高。

    不过相对矛盾的是,认为女生就读女中会造成今后在男女交往上产生障碍的被访者达到31%,女性被访者在这方面的担忧要明显高于男性被访者。

    钱敏向记者介绍:在几年来的女子班施教过程中,通过家长和学生的反馈,发现上女校能让女孩与众不同和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成为被访者选择女中的主要原因:“不少家长甚至学生自己也认为:在纯女生的学习环境中:老师能根据女孩的认知规律进行教学,能更大限度地开发女孩潜能;能创造更适合女孩子成长的文化环境;没有男生竞争的课堂上女生能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这些都是家长愿意为自己孩子选择女子班的原因。”

    “男女合校看似男女平等,其实女生在校所接受的还是以男性价值为主导的教育观,如学校的传统教育理念(例如认为女生只会死记硬背,中学之后男生就会超过女生)、教材教科书中存在的社会性别模式化倾向(现有历史课本人物中,《中国古代史》共出现历史人物323人,其中女性10人)、教师性别态度及对男女两性的角色期待(高中教师一般比较关注男生,会给予男生更多个别指导,而女生学生学习的兴趣恰恰更依赖于教师的喜欢和认可)、师生课堂互动模式包括一个班级内男女生互动(例如教师的课堂提问常常被男生抢答,答案往往不一定严谨,而女生思维更缜密一些,更喜欢与同学一起讨论问题)等都含有教育对女性特殊问题的轻视。”在南京市人民中学向南京市政府请示恢复女校的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

    在采访中,上了两年女子班的李同学则告诉记者,从高一开始她就选择了在女子班上课,“一开始报这个班,还担心整个班上都是女生没有男生会比较沉闷无聊;但是实际上,由于周围都是女生,互相比较了解,无论是上课、做笔记还是生活上,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整个氛围相对于男女合班更友好和细腻。”

    “女子班有其特有的优点和缺点。”作为该校女子班凤毛麟角的男性老师,记者采访的执教数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女子班的课堂有点沉闷,纪律比较好,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略低;但同时,由于相互影响,作业完成和学习努力程度较高;这也是男女生在性格上的差别导致的。”

 

 

 

相关链接:

尼日利亚一所女校至少100名女生遭枪手绑架
广州一中学涉嫌索贿13万 女校长称遭陷害相信党
上海著名女校开设男生班:男孩儿危机,真的假的?
纽约华裔女校长畏罪自杀 曾逼中国留学生当女佣
中国—南美大学女校长对话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编辑:陈莹]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