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从交流电与飞船看规律与阻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06 09:35

  青少年学科学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海口晚报记者 张杨 整理)

  规律与阻碍之间有什么联系吗?按照科学的规律,进行创造发明,也会遇到各种阻碍。这些阻碍往往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固定地看待事物是其一,人们习惯将砖头看做是建筑材料,想不到砖头还可以做雕刻的材料。习惯走老路是其二,人们习惯于用老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过分依赖权威是其三,为什么人们坚持“燃素”说,因为“燃素”的观点是权威提出来的。其实,权威也有出错的时候,大发明家爱迪生写了几篇文章说,交流电太危险,不能够在家庭使用。可现在呢,哪家用的不是交流电。过早下结论是其四,真正有创造才能的人,善张开想像的翅膀自由翱翔,不轻易下结论。专业太窄是其五,学医的不懂心理学,学心理学的不懂艺术,限制了自己的视野。

  这就是说,要进行创造活动,仅掌握了科学规律还不够,还得破除阻碍。例如,航天工程就要不断地破除阻碍。神舟八号飞船为三舱结构,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飞船轨道舱前端安装自动式对接机构,具备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与分离功能。神舟八号为改进型飞船,全长9米,最大直径2.8米,起飞质量8130公斤,基本成为我国的标准型空间渡船。发射神舟八号飞船的改进型“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全长58.3米,起飞质量497吨,运载能力为8130公斤。中德两国科学家将在“神八”上开展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与以往飞船发射不同,这次交会对接任务,要求飞船实现“零窗口”发射,遇到的困难很多,阻力阻碍当然多。

  那么,如何才能够克服阻碍呢?神舟八号飞船在前期飞船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技术改进。全船一共有600多台套的设备,一半以上发生了技术状态的变化。在这中间,新研制的设备、新增加的设备占了百分之十五。比如,用于交会对接自主控制的飞行软件、控制软件,都是全新设计和研发的。为了满足交会对接的任务,飞船上增加配置了平移和反推发动机。同时,航天员的手动控制设备也进行了改进。现在的飞船,在前期具备57天自主飞行的能力基础上,已具备停靠180天的能力。神舟八号飞船电源帆板,因为采用了新的太阳电池片,发电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五十。飞船的降落伞系统,着陆缓冲系统,也进行了技术上的改进,提高了使用的可靠性。我明白了,仅掌握规律还不够,还得消除各种阻碍。清除了阻碍,才能按科学的规律进行创造活动。(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相关链接

科学使用避孕套 激情与安全同在
科学救灾让群众安心——云南鲁甸震后48小时报告
《青少年学科学》揭秘科学规律与幻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