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青少年学科学》之野地里睡觉的数学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13 09:05

  青少年学科学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海口晚报记者 张杨 整理)

  野地里睡觉的数学家

  ———规律与改进

  规律与改进,在科学上有什么作用呢?华罗庚是个世界闻名的大数学家,学历只有初中,他的成功也有规律可循。华罗庚从小贪玩任性,说话口齿不清,行动迟缓,乡亲们称他为罗呆子。他7岁上学,进入初中后,华罗庚特别喜欢看戏,常常跟着戏班子跑。有时走累了,他就干脆躺在野地里睡上一觉,给人一个野孩子的印象,家里人常找他找得着急。开始,由于他贪玩,平时学习很少用功,所以成绩平平。读初一时,他的数学有时60分,有时还考不及格,老师叹气,父母着急。谁知,到了初二,华罗庚的成绩直线上升,初中毕业时名列第二。华罗庚读书时,作业本写得不工整,涂改的地方不少,好在留学回来的老师王维克慧眼识才,看出华罗庚的涂改,是为了改进与简化算法。王老师对华罗庚给予鼓励,还借书给他看,使他养成了勤奋思考、刻苦钻研的习惯。当然,华罗庚之所以后来成为大数学家,与他从小在数学基础上下苦功分不开。

  华罗庚起早贪黑地读《大代数》、《解析几何》、《微积分》,一有空就边学边摘抄,还用零用钱买来《学艺》、《科学》杂志读。学得入了迷,对父亲交给他算账的事马马虎虎,丢三落四,气得他父亲要烧他的书。后来,他陪父亲去一个茧场帮助人家盘点,十几个人忙了一整天,累得腰都趴了,清账时还有1000多元对不上,急得团团转。提前睡了觉的华罗庚,半夜起床小便,听见满屋唉声叹气,知道了原因,就拿起算盘劈啪地打了一会,约有十多分钟,他告诉老板,账对上了。从此,人们夸他是“神算子”。

  华罗庚的学历不高,为什么能够成为大数学家呢?其实,学历并不妨碍华罗庚刻苦读书学习,并不妨碍华罗庚的创造意识的培养,并不妨碍他去探索数学科学的规律成为世界上自学成才的典范。总之,华罗庚认真读书,掌握了数学的基础知识,熟悉了数学的一些规律,不墨守成规,敢于创新,善于改进,他必然能够成为举世闻名的大数学家。

  用章鱼打捞贵重瓷器

  ———规律与技能

  19世纪初,一艘载着日本皇室搜罗的高丽珍贵瓷器的轮船,在日本海沉没了。100多年间,尽管人们清楚地知道沉船的地点,可是,连最好的潜水员也无法潜到这么深的地方。后来,有几位渔民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为何不请章鱼帮忙呢?他们捕捉了一些章鱼,将它们拴上长绳子,然后放到装载瓷器的沉船处。这些章鱼沉到海底,一发现各种各样的陶瓷器皿,就纷纷钻了进去。渔民觉得是时候了,便小心翼翼地将绳子提起,极为狡猾的章鱼一点也没觉察出来。于是,聪明的渔民就这样利用章鱼,将沉船里的贵重瓷器一件一件地打捞了上来。

  渔民知道章鱼藏身的规律,章鱼似乎对各种器皿嗜好成癫,渴望藏身于空心的器皿之中。一次,人们在英吉利海峡打捞出一个容积为9升的大瓶子,发现里面藏着一条章鱼。这只瓶子瓶口直径不足5厘米,可是,身粗超过30厘米的章鱼,却能将伸缩如橡皮筋般的身子钻进瓶子。又一次,人们在距法国马赛不远的海底,发现了一艘古希腊时期的沉船。货舱中,装满了双耳瓶和大型水罐,在这些瓶瓶罐罐中,几乎每只里都有一条章鱼。毫无疑问,这艘3层楼高的大船覆没,给章鱼提供了数千幢好住宅。2000年来,章鱼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这样的沉船里。还有一条章鱼,居然钻进沉船舱司的一条裤子里,当一位潜水员正要伸手去拿裤子时,突然,裤子一跃而起,飞了出去,这位潜水员吓得夺路而逃。

  鉴于章鱼有钻器皿的嗜好,人们常常用瓦罐、瓶子等作为渔具捕捉章鱼。日本渔民每天早晨将各种形状的陶器拴在长绳子上沉入海底。过上几个时辰,渔民们将陶器提上来时,章鱼还赖在“房舍”中不肯出来。渔民往罐中撒一点盐,章鱼才无可奈何地离开陶器。章鱼狡猾,可还是被人类利用了。(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相关链接

《青少年学科学》揭秘科学规律与幻想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海南选拔赛落幕
刘荆洪荣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 《青少年科学未来》广受好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