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八股文入选杭州高中语文教材 老师称为让文章有“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03 09:12

  “是知观志士之所为,而天下无志者可以愧矣;观仁人之所为,而天下之不仁者可以思矣。”新学期伊始,浙江省杭州市高级中学高二学生翻看自己的语文教材时发现,这篇《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八股文将是他们接下去要学习的内容。

  一提到八股文,很多人就会把它与“刻板”、“陈腐”、“明清科举”联系起来,往往会引起人们的反感。八股文是中国古代封建科举制度的产物,后因科举考试规定必须采用固定格式(即要求四段对偶对仗)而僵化。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就曾说过:八股之害等于焚书。

  杭州高级中学选编的语文教材中包含的两篇八股文分别是明朝初期王鏊的殿试之作《民既富于下,君自富于上》,著名心学大师王阳明的《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另外一篇则来自于“科举”紧密联系的多次担任科举监考官——曾国藩的《与诸弟书》。

  主持新教材选编的杭州高级中学语文组教研室组长周伟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的孩子在写作上“想法好,但写出文章来却没有体制”,会出现新闻报道写成散文,散文写成议论文的情况,学习八股文则可以让学生的文章有“体”。

  “我们对孩子的指导,没有我们老祖宗对文章的指导来得好。”周伟说,八股文可以反映思维的过程,其中的由浅入深、起承转合都值得学习。

  推荐王鏊和王阳明两篇八股文的高利认为八股文的价值不可否定:“明清两个朝代600年的八股文,是有合理成分的。知识只是载体,希望学生能够开阔视野,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学。”

  在采访的过程中,每位杭州高级中学的老师都提到了杭高的贡院文化:这所学校建校所在正是浙江省贡院的旧址,即古代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地方。这也是杭高将八股文选入教材的原因之一。

  “这是我们杭高的底蕴,也是过去读书人的文化,不能废弃的。”周伟认为虽然在一段时间内八股文受到了批判,但是历史上很多的名家大师参加过科举,留下过很好的八股文,八股文不只是陈腐和流于形式的文字。

  “这种尝试不是要害学生,绝对不会影响到学生成绩和高考。”面对改编高中教材会影响学生高考的质疑,周伟很肯定地表示:此次编写不是推翻原来的教材,而是对原教材中的篇目进行删减和顺序的调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篇目只有三十篇,我们全部做了保留,要考的都在,外延还扩大了。”周伟口中的外延就包括八股文。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胡勤认为不能只看到两篇八股文,而是要看到杭高课程改革和学校课程体系:“选择什么样的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系统化和选择性。任何的教材和篇目,是用它来学习并了解思想、文化、样式的,而不能囫囵吞枣地学习。”

 

 

 

 

相关链接:

语文教学被指重记住轻思考 作文几成八股文翻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耘] [编辑:陈莹]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