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实验中学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 使校园愉悦而朝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10 10:41

  海口网9月10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陈新卫 海口网记者 曾丽园)2014年,海口实验中学喜迎建校二十周年,并且以高分顺利通过了省一级学校评估复检。二十年风雨沧桑,二十年桃李芬芳,二十年教泽绵长。实中人正踏实稳进,着力让学生体会课堂的美妙,感受校园的愉悦。而“互动的课堂、亲和的师生、愉悦的校园”已成为海口实验中学的办学特色和亮点,这也是实中师资团队辛勤耕耘二十载的最大成果。

  互动的课堂

  刘剑———把课堂还给学生

  作为实中面向全国招聘的首批优秀教师,现教研室主任刘剑老师头顶多项“光环”:海南省学科带头人、中国教育学会历史专委会理事、“国培计划”特聘导师、教育部“十一五”重点课题核心成员,海南省“十二五”重点课题主持人。在他看来,“小组合作学习”不仅是实中人在教学模式上的重大改革创新,而且激发出师生教学、教研的积极性,深度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提升学生主动学习、探索学习的能力,是实中人探索“互动课堂”高效教学的一种成功教学实验。

  刘剑说:“这种模式彻底改变了老师‘一言堂’的教学方式,真正将课堂还给学生,从而增强学生自觉学习的氛围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刘剑的历史课上,他大胆放手将课堂交给学生,学生们通过课前预习找出问题,在课上通过小组讨论相互学习,以小组为单位推举代表上台讲课,最后再由老师总结并解决学生们提出的知识难点。

  “小组合作学习”把老师的“教”变成了学生的“学”,把课堂的自主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独立思考,自我探究,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整个课堂活跃、有序而高效。但这又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什么时候放,什么时候收,如何放,如何收,怎么掌握这个度,如何科学组建小组和量化评比?这是一门很考验教师教学能力的艺术。”刘剑坦言,这种教学模式刚开始实施时确实很难,但经过3年的坚持摸索和实践,实中师生们已从中受益匪浅。

  刘剑自豪的告诉记者:“现在如果碰上我出差,只要提前将课件准备好,知识点提炼出来,讲课的学生安排好,就可以安心了,学生们自己上课没问题。”

  此外,“小组合作”的形式还用于班级管理。科任老师以“小组合作”组织课堂教学,班主任以“小组合作”管理班级,两方面形成合力,培养学生习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来分析和处理问题。小组长不仅是学习的负责人,更成为了各种行为的监督者和管理者,每一位同学都有义务为班级服务,为同学服务。

  亲和的师生

  邱桂兰———陪着学生一步步成长

  邱桂兰,海南省高中省级骨干教师,曾连续四年被海口市教育培训院聘请参与全市高考调研历史卷命题,发表过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多次承担省市校各级大型公开课。她除了是教学能手外,还是学生们又敬又爱的班主任,多次被海口实验中学评为“优秀班主任”,她和学生既能如朋友般打成一片,又能如严师般让学生敬畏。

  班主任既是学生学习上的老师,更是学生生活上的保姆。大到人身安全问题,小到伙食问题,事无巨细,统统都是班主任的工作。“从早上7点到校,到晚上11点离开,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都关注着学生,他们能不能吃上肉,和同学间的关系好不好,宿舍住得习不习惯,初中到高中的转变能不能适应……所有的一切都要关注。”邱桂兰称,她喜欢带着思考工作,而不仅是这些繁琐事务的机械执行者。

  如何让每个学生发挥所长,像花儿一样绽放,像大树一样成长,一直是邱桂兰思考的问题。邱桂兰认为,作为和学生们摸爬滚打在一起时间最多的班主任,应该陪着学生从身体的健康,到心智的成熟,再到品德的养成,乃至最后高考的成功,一步步走过来。

  为此,实中人提供了很多平台让师生共同成长。在每年的文艺晚会、运动会等集体活动上都能看到老师们融入学生群体中的场景。邱桂兰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老师们嘴上总说“不上了,不上了”,但为了班级集体荣誉最后还是要上,其实老师和学生在一起是最快乐的时光。

  在每间教室的墙上都能看到老师和学生的亲密合影,体现着实中亲和的师生关系,“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在学校快乐的生活、成长。”邱桂兰说。

  愉悦的校园

  熊瑞和———整个校园愉悦而有朝气

  熊瑞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海南省首批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专家评委、海口市作家协会会员。熊瑞和不仅是一名优秀教师,在美术、书法、文艺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他撰写的多篇文章多次获奖,校园内也悬挂着他的书法作品。

  “一所学校不在乎历史有多久远,而在于理念是否有高度且足够新。”熊瑞和认为,教育不应该是升学教育,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思想、有个性。在这种校园文化的引领下,整个实中愉悦而有朝气。

  走在实中的校园里,你会发现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每一处景观都有育人作用,橱窗里、走廊上、楼梯间……校园各处悬挂的条条标语、张张照片,无不体现着“开放、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此外,实验中学还重点打造科技长廊文化、宿舍文化、餐厅文化、实验室文化、图书馆文化,以现代科学民主精神滋润师生的心灵,提升师生的品位,彰显学校的个性。

  实中人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力支持学生社团。目前学校共有社团20个,如:尖尖角文学社、辩论社、机器人学社、科技学社、戏剧社、模联社、动漫社、篮球社、摄影社、美术社等,各社团定期向全校展示成果,自主开展活动。

  近几年,学校社团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科技比赛、篮球赛、文艺比赛等省市级活动中多次斩获大奖。女子篮球队连续三年获得海南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亚军;学校文艺队参加海南省中小学文艺汇演中获第一名;机器人社团代表海南省中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科技比赛取得一等奖等好成绩。

  除了常规的主题班会活动外,实中人还重视特色文化系列活动的举办:举办突破自我主题文化,在分享中形成信念;举办“艺术节”、“科技节”、“社团展示周”,在体验中健全个性;重视“健康文化”,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在实践中增强体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和谐育人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海口实验中学已走过短暂而又漫长的二十年,实中人所表达的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自觉的超越自我的探求精神,就像一支震撼人心的乐曲。这只乐曲记录了实中辉煌的过去,也必将续写更加光辉的未来!

 

 

 

相关链接

琼山中学优秀师资团队俯首甘为孺子牛 化作春泥育红花
海南侨中师资建设纪实:让每一位教师成为最好的自我
台湾国学教材遇推广难 师资不足成最大难点
体育师资短板:人员缺口30万 专业技能待提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陈新卫 海口网记者 曾丽园]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