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女德班”风靡给我们的启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4 09:55

  南方周末《“女德班”:教现代女性守妇道》文章发表后,关于女德学堂的报道层出不穷。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厚德载物、自强不息、阿弥陀佛”、“一个有德行的女人,承载的是一个国家的命运”等把佛学、现代、传统和家国责任一起“乱炖”的口号让人大跌眼镜。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解决家庭和社会的疑难杂症更非一朝一夕。

  波伏娃在《第二性》中认为,女性的肌肉力量、耐力都不及男性。工具让男性从对生育力的盲目崇拜中走出,私有制的出现弱化了女性的地位。这种状态一直延续了几千年。当生产力得到空前提高,男性的肌肉和体力不再具有绝对优势,社会化程度越高,生物学意义上的优势就越会受到压制。但是在中国,生产力的现代化不过百年,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观念依然存在。

  女德班的风靡并不是一种偶然现象,它也反映出了中国家庭生活教育的空白。“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低效的夫妻分角与快节奏的生活发生碰撞,家庭主妇的自我价值没有实现,职场女性又被丈夫埋怨“不够贤惠”,九年义务教育没有教会我们处理家庭关系,找不到“郎中”的“病人”自然会去买“狗皮膏药”。当一个人身体病了,并且找不到治疗的方法,就会病急乱投医;当一个人的精神出现了问题,如果找不到解决的办法,也许会遁入空门,或者信了邪门歪道,历史上的例子比比皆是。(胡振兴)

 

 

相关链接

评论:别打着“女德”幌子糟蹋传统文化
评论:女德教育怎能沦为奴性教育
多地现女德学堂:学员向孔子像叩首 学守妇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胡振兴]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