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114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3 15:59

  专家告诫:家长越示弱 孩子越强大

  家长可尽量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本报记者 胡文娟 摄

  孩子进入青春期,开始产生叛逆心理,认为父母说的话都是错的,有时即使明明知道是对的,也会故意对着干,这颇让不少家长伤脑筋。好心劝告吧,孩子不会听劝;若是放手让孩子自由发展吧,又怕孩子误入歧途,影响将来的发展。难道对于叛逆的孩子,家长真的束手无策了吗?

  从心理角度来看,孩子跟父母对着干,不愿意跟父母交流等都只是步入青春期孩子的正常表现。“孩子进入青春期会有两方面的需求出现,第一个是性的需求,开始关注异性;第二个是独立性的需求,渴望独立,希望他人意识到个体的成长。”省内知名的心理教育特级教师、海师附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惠君老师说。【详情

 

  教育部出台师德条规 海南教师:"红七条"只是底线

  高校校园里竖立的“为人师表”的石雕。本报记者 胡文娟 摄

  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高校教师师德问题,10月9日,教育部首次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禁行“红线”,这也是我国首次对高校教师提出全面性的师德要求。其中包括学术作假、招生徇私、索要礼金等违反高校师德的“红七条”。对于“红七条”的出台,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海南师生反应冷淡,有高校教师称“红七条”本就是教师职业道德中应该遵守的原则,划红线来约束道德是无奈之举,真正落实还要靠教师自律。【详情

 

  老师板书难看呼唤传统教育回归

  一手清秀的粉笔字,一套工整的板书,这样的老师对学生来说是幸运的,但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最近,省城就有中学生吐槽老师的字不好看,“而且写着写着就斜了。” (据《齐鲁晚报》)

  在笔者念书的时候,漂亮的粉笔字几乎是每一个任课老师的标配。一套工整的板书,不但可以更直观地让学生学到知识,还能够让学汉字、写汉字的观念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如今一些年轻老师写字功底的退化,实在令人遗憾,同时也不利于教学工作的进行。

  老师减少板书,不利于与学生的交流。随着越来越多多媒体课件的发展进步,很多老师更依赖使用PPT等工具来辅助教学。虽然多媒体课件利用图表、链接可以开拓学生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吸收课堂知识,但是老师的作用永远是PPT等所无法取代的。当学生对某个知识点、某一个解题步奏有疑问的时候,还是必须依靠老师的逐步讲解来说明,课堂上的解答还要依靠粉笔板书。由此可见,工整美观的粉笔板书,自然有助于解答学生的疑问。(林婧)【详情

 

  求发展,先练好“内功”

  蔺晓雨

  墩插村是海口市生态文明村之一,2010年海南省世外桃源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落户,搞起了养生旅游。四年过去了,在政府和投资者的帮助下,墩插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改观:环村水泥路铺好了,农户门前的地面实现了硬化,世外桃源休闲区更是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展是自己的事情,只靠政府和投资者的帮助,发展永远无法满足需求。墩插村的村民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认识水平,练好“内功”,发展才能游刃有余。合作不是单纯的利益交换,村民和投资者不是买卖的双方。真正的合作是参与式的。不是伸手让人拿钱来,而是把对方的事业变为双方的事业。村民要破除排外思想,理解和接纳生态区的发展理念,能在其发展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机遇,并且可以根据自己对村庄的了解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找到共赢的发展方式。【详情

 

  小丑进城与手机追踪———规律与用脑

  青少年学科学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

  化学家法拉第在年轻时因为工作紧张,神经失常,身体极为虚弱,好多医生都没有给他治疗好。后来,来了一个医生,对法拉第全面检查,发现他的病是情绪引起的,就没开任何药方,只说了一句,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医生走后,法拉第琢磨了好久,后来恍然大悟。此后,他经常去看滑稽戏、马戏与喜剧演出,并在工作之余,安排时间到野外与海滨去度假。法拉第保持愉快的心境,调节生活情趣,健康地活到了76岁,在科学事业上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详情

 

  师恩难忘

  海南华侨中学高二(7)班黄予玥

  一提起老师,每个人的脑海中或许会浮现出一位衣着规整、神情严肃、知识渊博,在三尺讲台上尽情挥洒汗水、将知识的殿堂装点得异彩纷呈、倾尽毕生心血于教育事业的崇高形象。我心目中的黄老师就是这样的可爱可敬的老师。

  记得刚入高一时,本来数学处于中等水平的我,更是难以接受、理解高中复杂多变的数学题。每一次测验,我总包揽班里的“倒数席位”,这让我慢慢觉得与数学有了距离感,看着别人轻轻松松地就能考出好成绩,心里着实不是滋味。我开始害怕它,逃避它,甚至渐渐地怀疑我真的不是学数学的料。细心的黄老师看出了我对数学的排斥,本以为她会马上找我去谈话,噼里啪啦地讲一堆学习数学有多重要之类的话,但出乎意料地,我始终都没有等到她的“诏书”。【详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冯丹霞]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