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大自然 海口晚报小记者感受石的魅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05 09:21

  海口网11月5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杨 文图)大自然众生万象,充满着种种神秘,等待我们以科学的角度去探寻,而石头的世界更是千奇百怪,令人神往。这里有亿万年前的鲸鲨化石,这里有连海南省博物馆都没有的椰子树化石,这里有价值连城的鸡血石,这里还有可能你从未见过的玉石……11月1日海口晚报30名小记者及家长走进海南花卉大世界问石阁,共同体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赏石之旅,见识了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奇幻财富。

  赏石:一角度一世界

  问石阁门口立着一个巨石,阁主林映文先生告诉小记者及家长们:“这块黑色的巨石叫聚宝盆,从不同角度观赏可以欣赏到不同的动物形态,请你们发挥想象力自己寻找答案吧。”小记者们纷纷围着石头转,手中的相机不停地记录着自己的发现。“有的像山羊在悠闲漫步”“有的像骆驼涉水,畅饮汉江”“有的像乌龟晒壳,悠闲自在”“有的像烈马奔腾,气势雄壮”“有的像猛虎怒吼,气吞山河”……小记者们将自己的看法纷纷分享出来,各抒己见,不亦乐乎。小记者曾义皓感慨道:“这里的石头真是千奇百怪,从不同角度看居然像这么多动物。”

  问石:一石一人生

  小记者及家长们被问石阁里种类繁多的石头深深地迷住了,每个馆里收藏的石头都不一样,琳琅满目的摆设,看得他们眼花缭乱。阁主林映文告诉小记者们:“每块石头都有它的含义,代表着不同的人生,只要你打开心扉,虚心下问,它会告诉你要的答案。如这块获得金奖的石头叫做一帆风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它雕刻得栩栩如生,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大船,它代表的含义就是人生之路一帆风顺。”在林阁主的启发下,小记者们见识了热情的鸡血石,内涵深沉的玉化石,代表平安的泰山石……他们不停地用手中的笔在本子上记录今天的收获,同时不忘按动相机的快门留下这些意义丰富的石头印记。

  品石:镌刻生命的永恒

  在问石阁的精品馆里摆着一块长度世界第一的鲸鲨肋骨的化石,长度接近三米。小记者们对这块“老古董”无限好奇。 “这块肋骨化石是时间留下的巨大财富,科学家们可以通过它,了解亿万年前的鲸鲨的体型,推测鲸鲨的重量,对后人的科学研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林阁主解释道,“也就是说化石镌刻了鲸鲨永恒的生命,所以现在我们还能欣赏和想象亿万年前的它们是什么样的。”

  “这是一堂很有意义的科普课,感谢海口晚报小记者秘书处为孩子提供的学习机会,也感谢林映文阁主的热情解说。”小记者林楚翔妈妈感激道。

 

 

 

相关链接

晚报小记者扬帆西海岸 家长:人生需要和勇气“对话”
科普作家刘荆洪对话晚报小记者
晚报小记者比拼飞檐走壁 水上乐园激起童真
海口晚报小记者携手海南希望学校商场义卖共建图书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张杨]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