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120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26 09:35

晚报本报小记者踏礼仪之路感受传统文化

  海口网11月26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杨)《礼记》云:治国以礼则“官得其体,政事得其施”,治国无礼则“官失其体,政事失其施”,结论是:“礼之所兴,众之所治也;礼之所废,众之所乱也”。可见礼对个人、家庭和国家的重要性。万万中华千古,悠悠礼仪之邦,礼乐文明曾孕育出几千年的华夏文化,滋养出谦恭礼让的君子风范。然现今空前浮躁的社会,传统美德正被歪风邪气慢慢侵袭,礼仪之精华也正渐渐被人遗忘。

  为了重拾中华传统礼仪之魂,23日早上9点,本报小记者秘书处联合海口孔子学堂的优秀老师共同举办了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踏上礼仪的脚步》,给58名小记者及家长献上一份丰盛的礼仪大餐。通过海口孔子学堂牛爱霞老师的精彩讲解和现场活力十足的互动,小记者和家长们共同见证了汉服文化的魅力,见识了大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激发了小记者们的爱国情操。

  中国的传统礼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讲究“敬”,并以敬为指导,贯穿于所有的礼仪中。敬即尊敬、敬重,它首先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虚伪的谦恭正如通常所说的“礼节性”的微笑,虽有其形,却缺乏应有的诚意。同时,敬的对象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国家、民族、人民、自然规律、事业……前者可以称之为敬人,后者称之为敬业。脱离了敬,都不过是空头文件,表面文章,并无任何实际意义。【详情

 

教育孩子切记保护自尊

  “英语考了39分,我后悔考试前一天不听奶奶的话。我下次要考得比这次更好,英语70分以上。”在日记本上,10岁的男孩小宽(化名)这样写道。但对他来说,永远失去了这“下一次”的机会。17日的傍晚,他被发现吊死在家中的防盗网上。家人称事发半小时前,因为他成绩不好责怪了他,但语气并不重。(据中国教育在线)

  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拥有花样的年纪和无限可能的未来,却仅仅因为一次英语考试的发挥不理想,就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这无疑是个悲剧。虽然这个事件可能有些极端,但笔者还是觉得作为家长,应该从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

  家长教育孩子,应当适当鼓励。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小宽是个积极向上、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对于这次英语考试成绩不理想,他自己也十分自责,并且非常希望在下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家长在孩子犯错时,如果发现孩子已经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就不需要过分苛责孩子。换句话说,不应在人格上矮化孩子,要相信孩子的识别判断。否则,只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甚至引发孩子对家长的不信任和抵触情绪。(林婧)【详情

 

大叠村:致富是基础

  在乘车进入大叠村范围的路上,田间、地里、路上看到的都是五六十岁老人的身影。我有点疑惑,为什么生态文明村是这样的?当到达村里时,树下阴凉处有几个老人躺在吊床上休息,他们的年龄:79、82、76、80岁。在村里的小卖部旁有很多小孩:1岁半、3岁、6岁的。而在旁边的文化广场上空无一人。

  在向村里的小学方向走过去,路上基本没什么人,偶尔看到几个妇女在干农活。

  一经询问,村长告诉我们,村里人的选择只有两个,留在村里和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毋庸置疑是老年人、妇女、小孩;外出务工的是年轻人。老年人留在村里,自家农活只有亲力亲为了,所以就出现了我们在进村路上看到的现象。【详情

 

【青少年学科学】奔向月球———规律与修正

  规律与修正是怎么回事呢?伽利略用自己制造的天文望远镜看月亮,发现月亮上有好多的高山与峡谷,还有许多巨大的凹坑。这是对亚里士多德理论的证伪。因为,按照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一切天体,包括月亮在内,都是由“以太”构成晶莹、完美的球体。当时,许多亚里士多德学派的学者观看了以后,也不得不承认伽利略观察到的情况。但是,他们却提出种种补充假设来为亚里士多德辩护。其中有一种辩护是———虽然看上去,月球上有许多山峰和凹坑,但是,月球上还有一种看不见的物质,充塞了这些凹坑,所以,月球实际上还是一个完美的球形。【详情

 

零点到了

  海口市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三(3)班 刘奕含

  小美家冰箱里的蔬菜和别人家的不一样,那是她外婆在一块神奇的土地上种植收获的。它们有时在凌晨零点的时候就会和人一样,有一双脚,一双手和一张脸。此时的它们正静静地呆在冰箱里,似乎在期盼着什么。

  当南瓜先生向大家宣布“零点到了———”时,安静的冰箱顿时变成了热闹的海洋。黄瓜女士穿绿中带刺的舞裙,西红柿先生穿着火红火红的礼服,胡萝卜哥哥戴着一顶绿色的帽子……个个都把自己装点得格外漂亮。【详情

 

【教育微新闻】幼儿园严禁教小学内容,你怎么看?

  明年年底前,城镇小区将补足配齐幼儿园;至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75%。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意见公布上述目标。此外,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意见》要求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Bule郁金香:我要问起跑点在哪里?要想让孩子跑得更快更远,就要让孩子接受适龄的知识教育,禁令的用意很好,更要捆住社会培训班的脚,真正让去小学化教育落到实处。

  @妞妞爱葵花:既然幼儿园想教小学的内容,那索性让孩子早点学习小学的内容,前提是在孩子能接受的范围内,很多地区孩子六岁就上学了,早点让孩子完成学业也不是坏事。【详情

 

教书的热量,何时不再悲壮?

  先讲一个故事。

  冬天,外面寒风呼啸,在一座破旧的庙宇里,小和尚对老和尚不停地抱怨。小和尚说,每天出去化缘,人们都对他恶语相加,给的香火钱少得可怜。最后小和尚叹气说,师父,我们这座破旧的寺庙,要成为庙宇千间,钟声不绝的大寺庙是不可能的了。

  老和尚静静地听完小和尚的抱怨,然后让小和尚上床睡觉。小和尚上床盖好被子,老和尚问他,现在感觉冷不冷。小和尚说,盖了被子不冷了。老和尚问小和尚,是被子暖热了你,还是你暖热了被子?小和尚说,那当然是我暖了被子啊。

  老和尚笑了笑说,芸芸众生犹如这棉被,只要我们一心向善,冰冷的人心总会被我们暖热。

  接下来谈谈我身边的几位教师。

  第一位是张老师,专业很强,做事严格,平时喜欢戴墨镜。私下老师们都认为王老师装酷。有次开会,王老师告诉老师们,他的一只眼睛患白内障好多年了,因为教学太忙,一直没去做手术,所以他一直戴墨镜。【详情

 

海口美兰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逐步实现“一校一品”

  龙峰实验小学学生表演管弦乐。

  海口网11月26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吴跃 通讯员符明)今年7月,海口市美兰区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12月中旬将迎接国家教育部督导团的审核、验收和评估认定。目前,该区迎检工作有条不紊,如火如荼。

  在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后,美兰区委、区政府针对省检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培育学校办学特色,在教学设备、学校管理、师资配备、校园美化亮化及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区委书记孟励,区长吴树强多次亲自带队下点督查,现场指导学校做好迎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或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区教育局全体干部取消双休日,成立督导组,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劲头全线出动,分片督查督办各项迎检工作。

  如今,美兰区中小学校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校际间差异系数不断缩小,办学条件日趋均衡,办学特色更加凸显。【详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冯丹霞]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