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128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21 11:03

  海口晚报征集10名小记者与老记者一起直击两会盛况

  海口网1月2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杨)2015年2月2日-5日,海口市两会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从即日起,本报《教育周刊》将征集选拔10名小记者跑两会,通过与委员、代表对话,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相关内容,让更多的人关心未成年人的权益,促进政府和社会关注少年儿童成长。

  选拔标准:(1)热爱小记者工作,不怕吃苦,勇于实践;(2)热爱写作、思维敏捷、善于观察、知识面广,有较好的口头及文字表达能力;(3)具备独立的新闻采访能力的学生优先,参加过晚报小记者新闻采风活动的学生优先;(4)报名小记者必须提交一份两会采访提纲或采访问题。 【详细

 

  海南中小学迎“超长寒假”老师:放假应去多社会体验

  走进森林激发求知欲。

  海口网1月2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文娟)按照海南省教育厅的要求,我省小学生统一从1月31日起放假,中学生从2月7日开始放假,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晚,海南小学生可以有35天的假期,中学生则有近一个月的假期,可谓“超长寒假”。“超长寒假”怎么过?记者采访了各个阶段的老师,他们告诉学生们如何更有意义地度过这个假期。

  海口十一小的宗吉琳老师介绍,过春节,放寒假,主要目的还是想让学生好好过个年,为了让学生在过年的同时增长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知识,学校每年都会让学生自己动手做手抄报。

  “通过做手抄报,学生自己上网、去图书馆查阅书籍或向大人求教,获取更多春节方面知识,组合出漂亮的手抄报,这对他们来说既增长知识,又锻炼动手能力。”宗老师说。【详细

 

  【教育周刊习作园征稿启事

  教育周刊习作园欢迎本省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积极投稿。如果你愿意将你看到的世界描述给我们,将你成长中各种开心不开心的故事和心情与我们分享,如果你有天马行空的想象,或者你仅仅想写下一段文字—————都可以将你的作品寄来,我们等待你优美、真诚或者个性十足的文字。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作品还不错,有没有指导老师都没关系,只要你有勇气投稿,我们都将认真对待。如果你是家长或父母,我们同样欢迎你的推荐,千里马也需要伯乐嘛。

  我们不设框框,希望你也不要迟疑。让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你的名字—————投稿邮箱:hkwbjyzk@163.com。请注明学校、班级、详细地址及清晰的个人靓照一张。作品一经采用,我们将支付微薄稿酬。

  【习作园】

  善用压岁钱

  滨海九小四(1)蔡松

  我年年都有压岁钱,每年春节爸妈都会给我给一个红包,爸爸给我的压岁钱是最多的,他经常说:“小松这些压岁钱也要花得有意义。”

  我拿着压岁钱,跟爸爸去逛街买年货,可是爸爸都是用他的钱,没有用我的压岁钱。家里装修爸爸花了不少钱,再加上买年货了,身上剩的钱比我的少,爸爸带我到了得胜沙叫我选我最喜欢的衣服,给我买了新衣裳、皮鞋,然后带我去吃一碗面的时间逗我说:“你的压岁钱呢?拿出来请客啊!”我笑嘻嘻地说:“不给。”爸爸笑着说:“小气鬼,再节约吃饭的怎能省啊。”【详细

 

  镜头里的世界

  华兴学校 四年级(1)班 吴锦硕

  我最喜欢欣赏一幅幅美好的图片,感觉每个熟悉或者陌生的画面,都对我展示着更广远的世界;无声地讲诉着最美的故事,所以,每次看到它们都不禁会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我喜欢欣赏,却更好奇是什么人,要怎么样,才能创造出这一张张动人的画面呢?

  哈哈,有时候感觉我和吴老师像是有心灵感应似的,我正困惑着呢!吴老师就请来了海口晚报的摄影记者“石头”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既生动又专业的摄影课,使我们小记者从触摸真实的世界到镜头里的广角,开扩了一种别开生面的眼界!【详细

 

  女儿逼母放弃二胎折射家教重要性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

  13岁的孩子也许还不懂得44岁的母亲怀上二胎的不易,更不能理解生命的可贵,最后父母只能终止了妊娠行为。也许大家都希望看到大团圆的结果:全家喜迎来之不易的新生命。但站在13岁孩子的角度,她的不安和担忧又有谁能理解?在笔者看来,这则新闻背后折射出许多问题。(林婧)【详细

 

  【教育微新闻】语文课增大传统文化比例

  “现在的语文课,至少有一半是不应该学的内容。”17日,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做客岭南大讲坛,细谈教育常识。王社长认为当前中国存在问题最多的学科是语文,应该增加古代诗文等传统文化在教材中的比例。

  @轩仔心中有M虎_:增加古诗词同时也会增加学业负担,对于多数小学生初中生来说,古诗词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这样一来又是填鸭。而且,我认为古诗词到现代文学中间是有断层的,书中应该多一些过渡时期的文章。【详细

  【教育杂坛】不必设定太多家规

    在一QQ群里,看到一小学生晒出的家规。家规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小学生常做的三件事:吃饭、睡觉、写作业等方面的规定。孩子抱怨自己的家规设定的太严了:写错一个字罚抄一百遍;吃饭没按时完成罚洗一周的碗;睡觉前玩手机,第二天早晨五点起床面壁思过。……

  我们试着通读了一下全文,发现每一条规定的背后都有十分清晰的处罚措施。所谓的家规,其实更多的是对孩子进行约束和限制。【详细

 

  【青少年学科学】根治天花 —————再谈思考

  清代,天花曾经一度泛滥,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有的医生认为天花是胎毒,给以误诊。医学家王清任敢于思考,许多古书记载,汉朝以前没有天花。他大胆断言,天花是一种流行性传染病。他还认为,天花的轻重与瘟疫的轻重有关,主张治疗天花在去瘟毒上下功夫。这些见解,在我国医学中有独创性,这独创性得益于思考。学会思考, 我们就有了横渡天堑的天桥。可惜的是,我们有的人却看不到思考的威力,懒于思考,凡事想当然,结果没有不吃亏的。【详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