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报考中外合办院校 先了解学费学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06 09:08
  在我省2015年高招即将开始本科第一批院校志愿填报之际,记者采访了省考试局原新闻发言人、《高考填报志愿问答》一书的作者王素英,为考生和家长支招志愿填报。

    部分院校专业

  是按照大类招生

  王素英提醒,在本科第一批以及后续批次的录取院校中,考生和家长会发现,有院校的专业“实际上是一个专业门类”。以今年上海海事大学文史类招生为例,其中经济学类包括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三个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则包括了英语(航运)、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三个专业。

  王素英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部分高校在招生时使用专业门类招生,入校之后(或者就读一年之后)再进行专业调整确定。

  中外合作办学院校

  专业学费较高

  在我省2015年本科第一批的录取院校中,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外合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是内地香港合作办学,三所学校的每学年收费标准相对比较高,分别为8万元、7.7万元、8万元。

  王素英提醒,除了上述三所合作办学的大学,在本科第一批院校招生中,考生还要注意招生院校中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记者查询发现,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费,高于其他专业的学费。例如海南大学的文史类招生中,旅游管理类(会展经济与管理)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每学年的学费为3.3万元,其他专业大部分学费为4600元,北京工业大学的理工类招生中,计算机类(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类(软件工程)、金融学类(金融学)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每学年的学费为6万元,而其他专业学费均为5000元;上海海洋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每学年学费为1.5万元。

  王素英告诉记者,填报中外合作大学或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考生要详细了解学制设置,特别是到国外读书期间的学费标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收费相对高,有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甚至规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5所大学今年在琼

  招收民族预科班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我省高招的一本录取院校中,中央民族大学等5所大学在我省安排了民族预科班的招生计划,凡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和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均有资格填报民族预科班。

  据了解,文史类的招生计划中,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分别安排2个、3个招生计划;在理工类招生计划中,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大学、中山大学分别安排了2个、10个、2个、6个、2个招生计划。

  王素英说,民族预科班可在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80分以内,补充投报有缺档学校志愿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档案,经降分投档生源仍然不足的,再考虑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这就意味着,少数民族考生即使分数低于一本线,依然可以填报民族预科班的志愿。”

  

相关链接:

教育部:严禁以不当方式争抢生源 严查高考移民
河南周口一考生恶意篡改他人高考志愿被行拘
海南省考试局发布2015年高考成绩分析报告
安徽3位高考头名欲“结伴”去北大
高考文科第一名弃公司回家养鸡 年产值600余万
高考状元超8成选北大清华 无人成行业翘楚
灵山中学足球队夺冠 5名队员高考入围一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郭景水]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