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中考给一道题打分要过三关 零分、满分等异常卷要复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08 08:45

    本报讯(记者刘泽飞 实习生 林郁鸿)目前,我省今年中招网上评卷工作正在设于海南软件学院的评卷场内紧张进行,在7月12日前,663名评卷员要完成10.28万考生的92.5万张中考答题卡评分工作。如何确保中考评卷的公平、公正?评卷员是否会随意打分?如何确保成绩的准确性?针对这些考生和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省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所有答卷均实行双评或多评

    据了解,今年我省参与中考评卷的工作人员达800多人,其中从事评卷的教师有663人,所有评卷老师都是省中招办从全省19个市县(单位)的普通中学中经过严格的程序挑选出来的,都是从事本学科教学或研究工作,具有本学科中、高级职称,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中考的老师。

    为了确保评卷质量,今年我省所有中考考生答卷均实行双评或多评。一般一道试题分数的“出炉”要过三关:一是正式评卷过程中,所有非选择题的每个小题答案都由两名及以上阅卷教师分别评分,即实行双评或多评,每位考生试卷将由十几位或几十位评卷教师评分。今年,省中招办规定双评误差区间不超过15%,评卷教师实行背靠背评卷,两位评卷教师对同一答题的评分分差在有效误差区间内,其评分有效,并取两者的平均分作为考生该题的得分;若两位评卷员对同一答题的评分分差超出误差区间,其评分无效则进入第二关——评卷系统自动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若三评仍然无效,则进入最后一关——交由学科组长仲裁。

    而为确保语文科作文的评分准确度,作文评卷误差区间设定不超过12%(语文科作文满分为50分,两个评卷员的评分误差不超过6分才有效)。评卷系统自动对评卷误差进行严格甄别和控制,除了采用双评的方式以外,评卷系统还设置了回评、自查、互查的监控手段,以确保所有评卷教师评分标准的一致性,从而保证了评卷的质量。

    零分、满分等异常卷要复核

    每年中考网上评卷时,都会出现一些模糊不清的答卷,这些答卷一般是用不规范的笔做答的,电脑扫描后的图像可能会模糊不清,评卷教师评卷时识别困难。省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评卷的过程中,对这类模糊不清的答卷,评卷员先将其当作问题卷提交,待后台进行技术处理(如提高其对比度等)后再发评,若有必要,还可直接提取原始答题卡进行人工比对和复评,以确保评卷的准确性。此外,对答错位置的答案也会当作问题卷提交,待进行认真甄别后再合理给予评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模糊不清的答卷,对于0分和满分的答卷,或客观题得分比较高、主观题得分明显偏低或客观题得分比较低、主观题得分明显偏高等的异常答卷,在评卷的最后阶段,也都会全部进行复核,以确保万无一失;对有特别记号的问题卷和违规作弊的答卷,在评卷结束后由省中招办评卷领导小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据介绍,在7月19日公布考试成绩之前,为确保万无一失,省中招办还将抽取近百个考生的各科试题得分进行人工合分比对,同时将部分学校考生的成绩发至所在学校,由学校将考生成绩与考生平时学习成绩进行比较。

 

 

 

相关链接:

海南中招志愿填报6日中午12点截止 有修改志愿机会
我省今年中招 今日开始报志愿
海口中招全面取消择校生 6月27日起填报志愿
海南侨中中招公费生名额1248人 92个名额分到市县
海南中招填报志愿:A段未被录取者7月29日可重新填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刘泽飞] [编辑:苏晓青]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